新华网 正文
卢卡申科呼吁勿使乌东战事久拖不决
2018-10-27 10:40: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明斯克10月26日电(记者魏忠杰 李佳)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6日表示,应尽早结束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战事,勿使其久拖不决。

  卢卡申科当天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市共同出席首届白乌地方论坛时表示,乌克兰是白俄罗斯的近邻和兄弟国家,乌东地区的冲突令白方感到不安。白方认为,这一问题最近被政治化了。为保持乌克兰的团结和统一,应尽早结束乌东地区战事。

  卢卡申科说,在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总统达成一致的前提下,白俄罗斯愿为实现乌东地区和平而参与调解危机。但他同时强调,白方不会主动扮演维和人员或调停者,没有俄乌双方的同意,白方不会向乌东地区派驻维和人员。

  波罗申科说,为结束乌东地区军事冲突,各方达成明斯克协议。白俄罗斯在尽最大努力保证乌克兰问题三方(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联络小组定期在明斯克举行会谈,在此过程中,白方的作用非常重要。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包括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爆发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间的大规模冲突。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确定了停火分界线,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事件仍有发生。

  白乌两国各领域关系紧密,乌克兰是白俄罗斯第二大贸易伙伴,2017年两国贸易额为45亿美元。25日到26日举行的首届白乌地方论坛旨在增进两国高层互信,在政经及人文领域内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扩大地方合作。来自两国各界代表700多人与会,签约合同额超过1亿美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湿地霞光穿云来
湿地霞光穿云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2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