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汤家班”与“洋乐团”联袂惊艳纽约
2018-10-28 20:16: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10月27日电(记者杨士龙)中国上海著名家族乐团“汤家班”27日联手美国辛辛那提“All of the Above”乐团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奉献了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盛宴。

  由纽约华人文化社团集艺坊主办的第二届“大音清声”慈善音乐会当天下午在卡内基威尔独奏厅举行。上半场,琵琶大师汤良兴率三姐汤秀娣(阮)、五弟汤良甫(二胡)、老么汤良忠(助胡),与知名演奏家詹永明(笛)、翁镇发(笙)、吴文英(扬琴)、徐红(筝、板鼓)演奏了《花三六》《小河淌水》《鹧鸪飞》《行街》等纯中国风的江南丝竹乐曲,清丽淡雅,不紧不慢,让观众耳目一新。

  下半场,“汤家班”和“All of the Above”乐团完美首演了由中国旅美青年作曲家王贤以及美国知名作曲家道格拉斯·肯汉斯和爱德华·斯马尔多内谱写的新曲。这些曲目分别用琵琶、笙、二胡和扬琴等中国传统乐器与西洋乐器共同演奏,洋溢着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碰撞与和谐。

  其中,王贤的《纽约梦 上海情》讲述了一个留学生为梦想艰苦打拼的经历;肯汉斯的《离》灵感来自《易经》的“离卦”,表达的是知天乐命、柔顺中庸的主题;斯马尔多内的《沉思》则受到道家思想的启迪,表达了对生命和时间的沉思与回想。

  首届“大音清声”音乐会于2017年12月举行。它由王贤、斯马尔多内和肯汉斯共同创意,并得到了集艺坊的大力支持。该音乐会致力于推动将中国民族音乐和乐器放在与西方音乐和乐器同等的地位上去创作和演奏,通过实现真正的交融而催生新的音乐作品。

  “汤家班”的历史可上溯至清代初期,历代相传,享誉世界,是目前硕果仅存的大师级家族式江南丝竹乐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南通第29届菊花展开幕
江苏南通第29届菊花展开幕
贵州丹寨:苗乡金秋 柑橘飘香
贵州丹寨:苗乡金秋 柑橘飘香
雪落呼伦贝尔
雪落呼伦贝尔
菲律宾长滩岛重新开放迎客
菲律宾长滩岛重新开放迎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2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