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税收良治助力荷兰营商环境
2018-10-29 22:51: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牙10月29日电 综述:税收良治助力荷兰营商环境

  新华社记者刘芳

  荷兰是一个面积仅4万多平方公里、人口约1700万的小国,却是全球第17大经济体、欧盟第六大经济体,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至2018年全球竞争力指数”中排名第四。

  荷兰的经济成就受益于优越的战略区位优势、完善的商业基础设施和高水平的劳动力受教育程度,也得益于荷兰政府持续30年的税收治理实践。后者确保了荷兰税务政策清晰透明,最大限度减少了营商障碍,打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

  荷兰给予外国投资者国民待遇,对外资并无特殊优惠。不过,荷兰法定企业所得税税率在欧洲有竞争优势,不超过20万欧元的应税利润税率为20%,超过20万欧元的应税利润税率为25%。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荷兰政府已宣布在未来几年将上述税率进一步降低至16%和21%。

  除具有竞争优势的税率外,荷兰税务机关还特别注重与企业合作,允许企业申请“税务事先裁定”(预提税)和“价格事先裁定”,即可以事先和税务局协商确定未来四至五年的应缴税额,由此作出更加稳健的投资规划。同时,荷兰拥有包括近百个双边税收协定的广泛税收合作网络,以避免双重征税,并在许多情况下对股息、利息和特许权使用费等不扣税或少扣税。

  近年来,荷兰政府为鼓励创业、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出台多项税收减免措施,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也可享受,可结合自身情况向相关部门申请。

  比如,在荷兰设立企业,可在研发相关领域获得相应的工资税减免。1994年,荷兰人就推出“研发工资税补贴”。企业如投资研发,可以在缴纳工资税时申请一定比例的减免。2012年荷兰又推出研发其他成本税收优惠。从2016年起,企业可在工资税框架内用同一形式和程序申请这两项税收优惠。

  另外,荷兰政府还专门为雇佣外籍专业人士制定了一项特殊税收制度。企业从国外聘用或从国外派遣至荷兰的外籍雇员,只要拥有荷兰劳动力市场稀缺的专业知识,其薪资的30%就可以享受免征税的待遇。企业还可因承担了雇员某些特定需求的费用而申请退税,如国际学校费用、搬迁开销和补助。

  对外资企业,荷兰政府尽可能做到贴近服务。荷兰经济部下属的全国外商投资局是政府为外资提供服务的主要机构。该机构成立于1978年,如今已在17个国家设立28个分支机构,就近服务有意来荷投资的外国人。过去40年间,这个机构协助了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家企业建立或扩大在荷业务。

  在地方层面,荷兰各省和主要城市也设有投资办公室,为投资者提供各种服务。另外,荷兰许多地方政府设有投资基金,对有潜力的投资者,这些基金可以股东身份直接参与其中。

  正是这些考虑企业实际情况的税收优惠措施和灵活多样的综合性服务,减少了企业成本,让企业在运营中能够“轻装上阵”,吸引更多企业落户荷兰。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太阳系外来客奥陌陌“丢了”
太阳系外来客奥陌陌“丢了”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成都大熊猫秋日卖萌 憨态可掬
成都大熊猫秋日卖萌 憨态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岭独特“晒秋”景观
航拍江西婺源篁岭独特“晒秋”景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63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