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叙利亚政治和解面临三道“坎”
2018-10-30 11:14: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29日电 新闻分析:叙利亚政治和解面临三道“坎”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汪健

  土耳其、俄罗斯、法国和德国领导人日前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四方峰会,共同呼吁在叙利亚全面停火,并决定尽快组建叙利亚宪法委员会。

  分析人士认为,从这次会议成果看,有关各方在终结叙利亚冲突、加快政治进程方面增进了共识,但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仍存在分歧,叙利亚实现政治和解仍要跨过几道“坎”。

  首先,在何时启动政治和解进程问题上,叙利亚政府与西方国家之间存在分歧。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马希尔·伊赫桑说,叙利亚政府倾向于在恢复对全部领土的控制后再着手修宪,而不是在国家局势不稳的情况下匆忙推进政治进程。

  目前,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和东南部坦夫地区仍被反政府武装或极端组织占领,幼发拉底河东岸则处于库尔德武装实际控制下,叙政府一再表示将通过和解或武力方式收复这些地区。

  但是,西方国家呼吁尽快启动政治进程。美国、英国等7国外长上月27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尽快成立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开始起草新宪法。

  其次,能否继续落实俄土两国在叙西北部建立非军事区的协议,避免叙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之间重新燃起战火,是相关各方在启动政治和解进程之前面临的一大挑战。

  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9月17日达成的协议,有关方面将在伊德利卜省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之间建立纵深15至20公里的非军事区。

  从协议执行情况看,亲土耳其的反政府武装已完成从非军事区撤出重武器的任务,但极端组织迟迟不肯撤离该区域。叙政府指责土耳其未尽到劝说责任,表示“耐心有限度”,“将在合适时机收复伊德利卜”。

  伊德利卜省据称有300万人口,一旦政府军发起对极端组织的军事行动,将造成大量难民涌出,引发新一轮严重人道主义灾难。

  再者,在宪法委员会组建问题上,有关各方分歧明显,作为政治过渡第一步的宪法修订恐难顺利推进。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本月24日访问叙利亚,就宪法委员会问题与叙外长穆阿利姆进行了“激烈的意见交流”。穆阿利姆29日公开表示,德米斯图拉试图单方面确定宪法委员会名单中民间组织代表的想法遭到叙政府拒绝。他说:“叙宪法事务是主权事务,不应受外国干涉。”

  在此次四方峰会上,普京表示宪法委员会将在今年底前成立并开始运行。但叙利亚政治专家谢里夫·谢哈德认为,“宪法委员会恐怕很难在年底前成立。”根据此前各方达成的共识,专司宪法制定与改革工作的宪法委员会将由叙政府、反对派和民间组织三方代表组成,“各方围绕委员会名单难免展开拉锯,如今叙政府的实力已今非昔比,在话语权争夺上必定更加强硬”。

  一些叙利亚媒体认为,叙利亚政治和解早已超出叙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范畴,而深受外部势力干涉和大国博弈的影响。

  目前,叙境内仍有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军队开展军事行动,对叙利亚和平与稳定构成不确定因素。此外,作为叙利亚重要派别的库尔德人始终被排除在和谈外,这也不利于达成更广泛、更长远的政治和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丛林尽染秋色美
丛林尽染秋色美
空军航空兵某团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
空军航空兵某团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
贵州仁怀:赤水河畔酿酒忙
贵州仁怀:赤水河畔酿酒忙
走进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进百年老店同仁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3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