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球专家聚会讨论世界遗产与可持续发展 通过《黄山共识》
2018-11-03 17:05: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球专家聚会讨论世界遗产与可持续发展 通过《黄山共识》 新华社记者 肖潇 编制

  新华社合肥11月3日电(记者陈尚营、刘方强)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2日在安徽省黄山市闭幕。对话会主题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助力可持续发展”,会议讨论并通过了《黄山共识》。

  《黄山共识》强调天空地一体化的空间技术服务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巨大潜力,呼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空间技术应用于名录遗产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加强信息共享,促进文化交流,积极推广中国黄山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努力将全球名录遗产地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地。

  对话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主办,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承办。对话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举行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灾害风险评估与防范”“‘一带一路’名录遗产合作与发展”等5场专题分享会以及一系列专家主旨报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等国际组织代表,中国相关主管部门代表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代表共计180余人与会。

  举办方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的世界遗产共有1092个,分布在170个国家和地区。此外,还有已列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686个,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的140个,这些统称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覆盖大片陆地和海洋面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罗思乐博士说,2018年是第一批世界遗产列入名录40周年,“尽管世界遗产对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大家也都认可世界遗产有助于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然而在主流的可持续发展讨论中,世界遗产经常被大家遗忘”。

  在今年举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第30届国际协调理事会上,黄山被批准纳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为集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于一体的自然保护地。这已是黄山第三次举办对话会,前两次对话会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在黄山举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探访广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艺
探访广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艺
南太平洋千人岛国纽埃
南太平洋千人岛国纽埃
楚雄彝族音乐舞蹈服饰展演亮相京城
楚雄彝族音乐舞蹈服饰展演亮相京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658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