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黄浦江畔,世界收获信心
2018-11-09 15:52: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题:黄浦江畔,世界收获信心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万商云集,货尽其通。正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全球企业的广泛参与。这一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创举,体现着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见证着中国谋求与各国互利共赢的诚意,彰显着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给全球经济和自由贸易秩序注入信心和动力。

  国际社会捕捉到,进口博览会传达出中国不断加大开放力度的明确信号。“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领导人掷地有声的话语,给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阴霾下的当今世界带来阳光。瑞士《新苏黎世报》指出,进博会传达出明确信息:中国市场是开放的,中国正在努力进一步增加进口。

  信心比黄金还珍贵。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更加开放的行动,正在为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注入信心。拉美社评论,在保护主义威胁全球经济增长之际,中国借进博会释放出对自由贸易的信心。泰国副总理颂奇认为进博会具有标志性与战略性意义,有利于消除人们对不确定性因素的顾虑,有利于各国恢复对全球经济前景的信心。

  国际社会感受到,进博会传达出中国与各国实现互利共赢的诚意。通过进博会增加从世界各国进口商品,这种主动送出利好、实现共赢的创举赢得赞誉。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认为,进博会表明中国“愿意与世界共享贸易福利”。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评价,中国致力于推动国际贸易的努力“对于全球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进博会也体现了中国对包容普惠的一贯主张。一方面,进博会是“世界顶尖制造商展示各自最新科技产品的巨大橱窗”;另一方面,进博会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分享中国市场红利的重要平台。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赞赏进博会考虑到了“金字塔底部”国家,注重从最不发达国家和更小规模的商户进口。

  进博会彰显出中国市场越来越强大的吸引力,“为中国制造”的热情必将提升。目睹进博会商贾云集的场景,路透社评论说,这“显示了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进口潜力”。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总计将超过40万亿美元,这样的市场需求让《华尔街日报》感叹“可能很快会震动世界”。正因为如此,数十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日前集体签约参展明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购物车”,广买天下货。进博会的举行应时应机,利达天下。中国致力于更加敞开大门的气度、谋求更深入合作共赢的诚意,赢得世界广泛响应。黄浦江畔,世界正收获信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鱼的旋律
鱼的旋律
加州枪击
加州枪击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90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