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欲纪念纳粹德国傀儡政府元首 马克龙遭批
2018-11-09 06:50: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打算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获胜元帅菲利普·贝当。贝当二战期间充当纳粹德国傀儡政府元首,马克龙因寻求纪念“叛国者”挨批。

  马克龙打算在11月一战结束100周年之际,悼念当年功勋人物。他7日在东部城市沙勒维尔-梅济耶尔说:“我认为向那些带领我军获胜的元帅致敬完全合理……贝当元帅是一战伟大战士。”

  贝当一战期间带领法军击退德军,取得凡尔登战役胜利。凡尔登战役是一战转折点,法德军队鏖战10个月,双方死亡人数超过30万。一战后,贝当一度成为法国民族英雄,许多城市、城镇以他的名字命名。

  不过,贝当二战期间出任法国维希政府元首,成为纳粹德国的傀儡,配合纳粹德国对犹太人实施种族灭绝。二战结束后,法国最高法院以通敌罪判处贝当死刑。前总统夏尔·戴高乐随后为他减刑为终身监禁。贝当1951年死于狱中,终年95岁。

  马克龙告诉媒体记者,提议纪念贝当不是宽恕他的二战罪行,而是确保法国人准确铭记历史。“我不原谅但也不抹去任何历史,”他说,“我始终与反犹太主义斗争。”

  马克龙纪念贝当的打算招致法国犹太团体、反对党和社交媒体网友批评。法国犹太人协会主席弗朗西斯·卡利法特说,法院判定贝当“不配做法国人”,纪念这种人“令人震惊”。

  法国极左翼政党“不屈服的法国”运动党首让-吕克·梅朗雄在社交媒体写道:“贝当是叛国者、反犹分子。他的罪行和背叛不能从历史中抹去。马克龙,这次,你太过分了。”

  马克龙办公室7日晚些时候“灭火”。总统府爱丽舍宫一名官员说,官方只悼念埋葬在巴黎荣军院的5名元帅,“贝当不在11月10日纪念之列”。(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莹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枪击
加州枪击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9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