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搭建共赢平台 期待丰硕成果——国际媒体广泛关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18-11-09 18:28: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综述:搭建共赢平台 期待丰硕成果——国际媒体广泛关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新华社记者

  正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获得国际媒体广泛关注。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进博会体现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也为实现世界各国互利共赢、促进彼此交流合作提供了新平台。

  彰显开放决心

  当今世界经济正遭遇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挑战,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行,是中国践行进一步扩大开放、捍卫多边主义的切实举措。海外媒体评论说,进博会彰显了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与世界共建共享未来的决心。

  埃及官方《金字塔报》的文章说,中国举办进博会表明中国正用实际行动加强国际贸易合作和捍卫平等贸易。

  俄罗斯《消息报》刊文表示,中国进博会不是单纯的商业行为,而是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继续推动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

  意大利主要通讯社安莎社报道说,中国强调世界各国都应该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重申了对推动全球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的承诺”。

  打造共赢平台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次举行,就迎来全世界17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3600多家企业踊跃参展。展会期间,国家馆、企业馆精彩纷呈,各方交流如火如荼。远在海外的参展国媒体纷纷赞叹,进博会是促进世界经贸融通的大平台。“巨大机遇”“无限商机”“大平台”成为专家和媒体对进博会的常用评价。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刊登巴学者伊贾兹·侯赛因的专栏文章说,一方面,进博会为世界各国领导人提供讨论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的机会;另一方面,在全球经济贸易体制遭遇保护主义挑战的背景下,进博会为各国各地区和全球企业提供了加强互动、交流思想、探索如何实现共赢的机会。它还有助于增进不同参展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相互理解。

  拉美社报道说,首届中国进博会在全球具有特殊意义,是促进企业商谈、开展国际贸易、推动国际一体化的良机。

  首届进博会共有巴基斯坦、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巴西、墨西哥等12个国家作为主宾国参展。

  埃及《金字塔报》报道说,埃及很荣幸作为主宾国参与如此重要的展览会,进博会为埃中双方在经贸和投资领域提供了合作机会。《埃及公报》报道说,进博会期间,埃及代表团官员邀请中国相关官员、企业到埃及考察,希望能够建立联合交流机制促进双方合作,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

  英国政府网站称,进博会为中英两国的企业、投资者和消费者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平台,有助于在两国关系“黄金时代”继续加强长期合作。

  匈牙利主流媒体《匈牙利时报》发表社论说,匈牙利为能以主宾国身份亮相首届中国进博会感到自豪,这也凸显匈牙利政府推行的“向东开放”政策取得实效。

  墨西哥《经济学家报》发表文章说,墨西哥将借展会契机宣传本国文化,加深中国民众对墨西哥历史、传统与文化的认识。

  期待丰硕成果

  墨西哥农产品在进博会上受到欢迎,其中牛油果、浆果类农产品吸引不少观展商,椰油、牛油果油和龙舌兰酒等加工农产品参展获得“大成功”。墨西哥《经济学家报》的上述评价,代表了很多海外媒体对进博会参展成果的关注。

  俄罗斯《生意人报》在头版文章中指出,俄罗斯打算在本届进博会上与中国的合作伙伴落实“全新、更深入”的商业合作。本届进博会为改变当前两国贸易结构带来了机会。在未来,如果进博会能够定期举行,俄罗斯将成为每届会展的参与者。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报道说,巴基斯坦在进博会上设立了自己的展台,展示了各种产品。当前巴国内经济发展形势严峻,如果巴基斯坦商品在中国市场取得更大份额,有助于给国家创造更多税收和就业。

  巴西班德电视台在报道进博会时说,巴西一共有87家企业参加了本次展会,期望进入中国市场。该电视台节目援引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主席罗伯托·雅瓜里贝的话说,我们希望把高附加值的巴西产品带到中国,不仅是在食品领域,在游戏、软件、服务、医疗设备、航空等领域也一样。

  德国媒体报道说,有约160家德国企业参加了首届进博会,希望借助进博会的舞台展示德国产品形象,深化两国经贸合作。(执笔记者:陈恃雷;参与记者:金旼旼、杜静、吴丹妮、周星竹、陈占杰、季伟、孙晓玲、袁亮、朱晟、吴昊、王晨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民众悼念枪击事件遇难者
美国民众悼念枪击事件遇难者
一展融汇全球时尚
一展融汇全球时尚
黑龙江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黑龙江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乌镇互联网智慧银行投入使用
乌镇互联网智慧银行投入使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90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