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态度发生变化 美国要给也门联军战机“断油”
2018-11-11 06:50: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两名美国政府官员9日说,美方将停止为参与也门军事行动的多国联军战机提供空中加油。

  沙特阿拉伯方面证实这一消息。

  一些媒体解读,美方“断油”会让部分美国国会议员“消气”。这些议员看不惯联军近些年在也门的军事行动,近期威胁对沙特采取行动。

  【断供】

  两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9日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不久将停止给参与也门行动的多国联军提供空中加油。

  与美方的说法略有不同,沙特通讯社10日报道,多国联军要求美国停止空中加油,沙特及其盟友有能力实现“自给”,将独立完成空中加油。

  也门胡塞反政府武装2014年占领首都萨那和南部地区。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2015年3月发起“果断风暴”行动,介入也门内战,打击胡塞武装。美国没有直接参与,但提供情报、空中加油和军事建议。

  美方官员介绍,沙特已经承担也门军事行动五分之四的空中加油作业。多名美国政府官员预料,美方“断油”不会给联军行动带来变化。

  【变调】

  美国政府对联军也门行动的态度今年发生变化。

  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今年早些时候顶住国会压力,坚称如果美方停止支持这场军事行动,平民伤亡恐怕会更多,原因是美方空中加油令联军战机飞行员有更多时间选择目标、更精准地打击胡塞武装。另外,美方撤出会影响反恐合作、削弱美国对沙特的影响力,甚至令胡塞武装更加肆意妄为。

  不过,马蒂斯最近几周倾向于呼吁停火。他10月底说,美方见证这一军事行动“太久”,“我们必须要朝和平解决的方向努力,不是要在今后,而是在30天内做这件事”。

  【消气?】

  暂时不清楚什么因素促使美方决定给也门行动“断油”。

  一个月前,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遇害,触发多国谴责。加拿大和德国政府有意冻结对沙特的军售协议。美国政府继续为对沙特军售辩护。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威胁下周就空中加油事宜对沙特采取行动。

  路透社解读,美方这时给联军战机“断油”是为了“先发制人”,抢在国会采取更多措施以前。

  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托德·扬和民主党籍参议员珍妮·沙欣威胁,“如果政府不立即采取步骤……我们准备……采取额外行动”。

  美国民间反战团体“不战而胜”在一份声明中说:“显而易见,政府终于开始意识到,继续为也门军事行动战机加油让它面临不可克服的阻力。”

  得知美方要停止给联军战机加油,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刘云平说:“我呼吁这件事已经三年。我们不应该支持联军的战争罪行,期待民主党掌控众议院,继续仔细审视美军在也门行动中的作用。”(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最高输电铁塔直升机跨海放索顺利完成
世界最高输电铁塔直升机跨海放索顺利完成
“晒秋大妈”的幸福生活
“晒秋大妈”的幸福生活
夜色下的开罗老市场
夜色下的开罗老市场
探访法国华工公墓
探访法国华工公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90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