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战华工史料图片展在法国举办
2018-11-13 13:19: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11月12日电(记者韩冰 王子辰)“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一战华工史料图片展”12日在法国巴黎十二区政府举办,展出的大约200幅照片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华工悲壮而鲜为人知的史篇呈现在人们面前。

  此次展览由中国山东省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山东省侨务代表团团长、山东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吴冠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作为一战华工的主要来源省,山东广泛征集华工史料实物,本次展出的照片涉及华工征募、赴法旅途、工作生活、贡献牺牲等多方面内容,许多照片都是首次公开。

  巴黎十二区政府官员布丽吉特·韦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样的展览有利于法国青年人了解一战华工做出的贡献,有利于增进法中民众互相了解。

  11日,山东省侨务代表团、法国地方官员、华侨华人代表还在滨海努瓦耶勒市诺莱特华工墓园举行祭奠仪式,悼念长眠于当地的880多名一战华工。滨海努瓦耶勒市长让-路易·德马雷在仪式上致辞说,重温历史就是要记住华工为和平所付出的牺牲和做出的贡献。

  据史料记载,一战期间,英法两国在山东、河北等地招募约14万名中国劳工赴欧洲西线战场。他们告别故土,远涉重洋,在残酷的战场上从事武器搬运、枪弹制造、工事修筑、战场清理等艰苦繁重的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一战期间牺牲和下落不明的华工接近2万人。如今,在法国、比利时等国家的一些墓园内仍有一战华工的墓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冬晨雾笼罩扬州瘦西湖
初冬晨雾笼罩扬州瘦西湖
校园趣味运动——“秋冬运粮忙”
校园趣味运动——“秋冬运粮忙”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2日下跌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2日下跌
四川光雾山银装素裹 美不胜收
四川光雾山银装素裹 美不胜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06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