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中企助力巴新经济发展
2018-11-16 18:49: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尔兹比港11月16日电 财经观察:中企助力巴新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袁梦晨 张宁 杨敬忠

  巴布亚新几内亚近年来成为投资热土。一批中资企业来到巴新投资兴业,不仅自身获得更多商机,也为当地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希望。

  面积超过4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800万,拥有丰富矿产、能源、农业、渔业和林业资源,巴新被认为是太平洋岛国地区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之一。

  2017年1月,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与深圳能源集团组成的联营体中标位于巴新东高地省的拉姆二期水电站项目。该项目计划在2019年初开工建设。

  “巴新目前全国的电力覆盖率只有13%,拉姆二期水电站建成后,将使巴新国内总发电量增加36%。可以说,水电站将为巴新克服电力供应不足、推动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中国水电巴新分公司总经理何庭富说。

  迄今,来到巴新开展投资、贸易和经营活动的中资企业已超过30家,中国与巴新经贸合作日益密切。

  据中国驻巴新使馆提供的数据,2017年,中国和巴新的贸易额为28.36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24.4%;中国对巴新直接投资4447万美元;中资企业在巴新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7.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4亿美元。目前,巴新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巴新第三大贸易伙伴。巴新还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最大投资对象国。

  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洋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沈予加说,巴新经济正处在上升期,电力、电信、交通、矿业等领域建设需求庞大,因此巴新是中资企业“走出去”的理想目的地。

  对于中资企业在当地展现的丰富经验与精湛技术,巴新教育部长尼克·库曼印象深刻。

  2017年10月,由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承建的布图卡学园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正式开工。不到一年,这座占地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综合学校竣工,能够解决当地3000多名中小学生上学难问题。库曼认为,这所学校“应当成为巴新学校建设的样板”。

  中国企业为“中国制造”在巴新赢得了良好声誉。布图卡学园项目后,中建钢构又在当地中标多个商业项目,在巴新打开市场。

  中资企业在巴新的投资方兴未艾变化。中巴企业合作,助推巴新经济的同时,为中国与巴新友谊增添了亮丽的一笔。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生态好 景色美
生态好 景色美
候鸟来的季节
候鸟来的季节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2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