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国60万考生迎高考 客机“让路” 举国相助
2018-11-16 06:58: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15日迎来“高考日”,将近60万名考生一天内考完五门科目,成绩一定程度上将界定他们的人生轨迹。

  公务员推迟上班、商场推迟开门、股票市场推迟开盘,民航客机暂停起降……一切为了考生。

  【考一天】

  大约59.5万名考生在全国1190处考点参加2019学年韩国大学修学能力考试。

  考试上午8时40分开始,下午5时40分结束。考生要在九小时内依次考完国语韩文、数学、英语、韩国历史和科学、第二外语或汉文五门科目。

  学校门口,学弟学妹们拉起横幅、举着标语,组队为走入考场的学长加油助威。一些低年级男生甚至集体跪地磕头,向学长行大礼。一些考生家长在校门外默默守候,一些父母则在寺庙为孩子祈祷。

  为防止作弊,所有电子设备不得带入考场,包括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数码相机、电子词典、电子音乐播放器、电子计算器、收音机。全天考试结束前,考生不得离开学校。

  韩国部分地区当天雾霾浓度达到“糟糕”水平,考生获准戴口罩参加考试。

  高考成绩单定于12月5日向考生发送。

  【改航班】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高考是韩国中学教育阶段的最高潮。韩国社会竞争极其激烈,高考将在相当大程度上勾画学生的人生轨迹。考得好,可以进入名牌大学,提升社会地位,将来能找好工作……

  韩国总统文在寅正在新加坡参加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15日在社交媒体“脸书”账户给考生打气。他写道,多年刻苦学习终于迎来收获的时刻,“相信自己付出的努力,大家能够完全发挥自己的水平”。

  为确保考生顺利前往考场、考试免受干扰,韩国全国范围当天采取特别举措。

  政府和事业单位上班时间、大商场开门时间以至股市开盘时间都从上午9时推迟至10时,以减少考生前往考场途中的交通压力。地铁、通勤列车在赶考时段增开车次。考生如果遭遇交通堵塞,可以求助警方,乘坐警车或警用摩托车赶往考场。

  当天下午1时10分至35分,英语考试听力环节,韩国境内所有民航客机暂停起飞或降落,以减少噪音影响。韩国国土交通部估计,134架次航班将更改起降时间。同一时段,在考场附近行驶的公交车和火车减速缓行,避免鸣笛。

  【“必备品”】

  高考前夕,韩国一名“网红”主播向考生推荐适用于冬季的“高考必备物品”。

  韩国《今日亚洲》新闻网15日报道,这名主播名为姜成泰(音译),在视频分享网站“优兔”的个人频道“学习之神”建议考生穿舒适的半袖T恤衫、薄绒外衣、拉链连帽衫、羽绒服背心、冬装下装等方便穿脱的服装。

  除了准考证、身份证和橡皮擦、修正带等文具,姜成泰说,高考必备物品包括积分公式表、“暖手宝”、毛毯、坐垫、眼镜布、润唇膏,还有牙膏和牙刷。

  为防止考场桌子发生晃动,考生可以带上桌腿垫,可以向考官申请更换桌腿垫。

  姜成泰说,高考时比平时考试紧张,不要吃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巧克力,以防咖啡因导致心脏跳动过快、引发不适。(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那些带着时光印记的“老物件”
那些带着时光印记的“老物件”
上海:废弃矿坑变身独特酒店
上海:废弃矿坑变身独特酒店
航拍云南宜良“68道拐”
航拍云南宜良“68道拐”
【图片故事】蛋壳与“刀客”
【图片故事】蛋壳与“刀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95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