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生活还得继续坚强——访遭极端组织武装分子袭击的叙利亚村庄
2018-11-24 16:26: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叙利亚南部苏韦达省舍比克村,阿布·阿马尔一家站在自家房前合影(11月14日摄)。新华社发(胡马姆 摄)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24日电 通讯:生活还得继续坚强——访遭极端组织武装分子袭击的叙利亚村庄

  新华社记者汪健 郑一晗

  深秋的叙利亚南部舍比克村,笼罩在浓厚的雾气里,忽而又下起瓢泼冷雨,一如这里的村民,在命运迷雾中等待着云销雨霁的时刻。

  日前,新华社记者走访了舍比克村。舍比克村是一个德鲁兹派穆斯林聚居的村庄。今年7月,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袭击了这里,并绑架了近30名村民。11月8日,叙利亚政府军在中部霍姆斯省和武装分子激战后,解救出了19名人质。在此之前,已有一些人质遭武装分子杀害。

  费里娅勒和她的5个孩子终于回了家,但他们至今没有回家的实感。小女儿经常问她:“我们真的回家了吗?”

  对这个家而言,活着回来曾是渺茫的希望。“近4个月里,每一天都很紧张,每一天都很漫长。我们甚至都想让他们(武装分子)杀了我们,至少死得有些尊严。”费里娅勒回忆道。袭击当天,她的丈夫和大儿子手持猎枪守在门前,却在她眼前被杀害。

  在叙利亚南部苏韦达省舍比克村,娜赫拉·阿布·阿马尔手举遇害亲人照片(1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汪健 摄

  被解救之后,费里娅勒回到家里,满眼都是丈夫和儿子的身影。“逝去的人不可能复生。我无法忘记在我们身上发生了什么,但我试着让孩子们忘记,鼓励他们往前看。”她说。她试图给这段记忆画上句号。

  孩子们都很坚强。18岁的玛丽亚在过去4个月里每天都会告诉家人:我们一定能活着回家。“我的话不是强装出来的,我真的这样相信。”玛丽亚说。

  德鲁兹民居通常都有独立的会客房间,四周摆放沙发,墙壁上挂着家族里逝者的照片。现在,费里娅勒的会客室里,逝者照片比以前多了8张。照片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幼,他们曾是丈夫、妻子、父亲、母亲、儿子、女儿。

  住在村北的纳沙特终于等到妻儿回家的时刻,虽然3个孩子只回来了2个。他8岁的儿子拉法特在政府军和“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交战中遇难。“拉法特没能回来,但我知道还有更多人为这个国家牺牲了性命,他们的性命同样珍贵。”他的嘴角克制地抽动着。

  袭击当天,纳沙特背部中弹。如今他伤口渐愈,而家里曾被击碎的窗户也换上了新玻璃。会客室里长久摆放着一张照片,上面是他的儿子拉法特稚嫩的面庞。纳沙特的心愿很简单,“我希望幸存下来的孩子们都能平安长大,家乡能重归平静”。

  费里娅勒的心愿也很简单,“重获自由后,每一天、每一秒我都很珍惜,珍惜能有机会和家人们重新生活在村庄里。至于孩子们,他们还有美好的未来,还要继续他们未竟的学业”。

  11月19日,叙利亚军方发表声明,宣布已完全消灭叙南部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

  舍比克村村口新坟刚立,劫后余生的村民驻足凝望,脸上写满了哀伤。虽然和平之路依旧漫长,但生活还得继续,还得坚强下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冬美景如画
初冬美景如画
【图片故事】“洋媳妇”的中国生活
【图片故事】“洋媳妇”的中国生活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西安:汉服巡游展示传统文化
西安:汉服巡游展示传统文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76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