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恐龙不是三叠纪唯一称霸者?曾有巨兽与恐龙“一决雌雄”
2018-11-24 08:02:2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媒称,科学家们11月22日说,在距今约2.05亿年至2.10亿年的三叠纪,一种健硕的体形类似大象的食草巨兽曾与恐龙在欧洲大陆同时游荡。

  据路透社11月22日报道,科学家们称,在波兰意外发现这些四足巨兽的化石表明,恐龙并非当时地球上生存的唯一庞然大物,同时存在的还有这种此前被误认为早已灭绝的类似哺乳动物的爬行动物犬齿兽类。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古生物学家格热戈日·尼兹维茨基说:“我们认为这是欧洲三叠纪时期最出人意料的化石发现之一。”

  报道称,这种犬齿兽类长约4.5米,高约2.6米,重达9吨。当时唯一能与之一比高下的大型动物只有蜥脚恐龙中的早期成员。蜥脚恐龙有4条腿,长长的脖子和尾巴。

  尼兹维茨基说:“这种犬齿兽类的头盖骨和下巴骨十分独特:没有牙齿,像乌龟一样嘴巴带有角质喙。”

  三叠纪是恐龙时代的开始,接下来是侏罗纪和白垩纪。最早的恐龙大约出现在2.3亿年前。早期的恐龙体形一般不大。

  波兰科学院古生物研究所的古生物学家托马什·索莱伊说:“三叠纪后期不仅是恐龙崛起之日,也是最后一批犬齿兽类决定与恐龙一决雌雄之时。”

  报道称,犬齿兽类兼具爬行动物和哺乳动物的特点。早在三叠纪后期第一只哺乳动物出现之前的数百万年前,犬齿兽类就已经诞生。食草的犬齿兽类在体形上有小型的穴居兽,也有大型的游牧兽。在三叠纪中后期,犬齿兽类成为地球上占统治地位的食草动物,但直到现在,人们一直认为在恐龙成为地球上占统治地位的动物之前很久,犬齿兽类就早已灭绝。

  报道称,科学家们在波兰的利索夫斯村出土了约100块犬齿兽类的骨头样本,属于数只犬齿兽类。

  对犬齿兽类的肢体所进行的分析表明,它们的生长速度很快,类似于哺乳动物和恐龙。

  这篇研究报告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编译/林朝晖)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傲雪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龙里:苗族“画师”的30年苗画情怀
贵州龙里:苗族“画师”的30年苗画情怀
山东烟台海岸万鸥争食 场面壮观
山东烟台海岸万鸥争食 场面壮观
茶园晨曲
茶园晨曲
“国宝”东方白鹳飞临巢湖湿地
“国宝”东方白鹳飞临巢湖湿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