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叶子经济”让日本老龄化小镇焕发活力
2018-11-26 09:12: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11月26日电 通讯:“叶子经济”让日本老龄化小镇焕发活力

  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日本料理店常用树叶和花朵装扮食物,春季点缀樱花,秋季配以红叶,给食客以美的享受。日本一个小镇抓住这一美食文化带来的商机,不仅振兴了当地经济,也使这个被老龄化困扰的小镇焕发了活力。

  上胜町是日本四国岛德岛县的一个小镇,这里山林环绕,以农业为主。30年前这里的人口为2794人,其中老龄人口占25.6%;目前该镇人口减少至1556人,老龄化率已达到51.7%。

  虽然老龄化严重,但这里的老年人却展现出与众不同的风貌。记者在该镇采访时常能看到拿着平板电脑熟练操作的老人,以及他们忙碌地摘取、整理树叶的身影。今年81岁的西荫幸代就是其中之一。她说,早上8点到下午3点是她的工作时间,也是她每天最期待的时光。

  上午8点,她打开平板电脑,从“彩”公司的服务网页接下订单,再从自家的树上摘取时下最受欢迎的红叶,挑选整理,按要求包装好,开车送到附近的统一配送中心。经过员工检查,这一包包红叶就可以销售了。每包约有50片叶子,可赚350日元(100日元约合6元人民币)左右,其中一小部分以服务费的形式交给“彩”公司和物流公司。

  “彩”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上胜町约有150户农民与该公司签约,他们的平均年龄约70岁,最大的90多岁,半数以上为女性,有的农户年收入能达到1000万日元。而公司现在的年营业额达2.6亿日元,部分商品出口海外。上胜町也因“叶子经济”闻名。

  看似一文不值的树叶却能让上胜町的农户发家致富,这得益于1986年创办“彩”公司的横石知二。

  当时28岁的横石是上胜町农业合作社的成员,一次在大阪餐厅用餐,让他突然意识到树叶所蕴含的商机。上胜町林木众多,可以提供各个季节的树叶,又适合老年人干。于是他力排众议,决定开展这项业务,试图改变上胜町因老龄化导致的丧失活力、经济衰落。

  经营初期横石遭遇了连年亏损,他带着疑惑,自掏腰包来到高级料理店向厨师请教,才意识到只有精挑细选过的树叶,才能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他十几年来把工资全都用在去料理店上,研究最适宜装饰的各种叶子和花朵的大小、颜色、形状等,然后开发出约320种不同的叶子、花朵商品。公司还负责了解市场需求,制定价格,调整产量等。

  近年来,“彩”公司开发了网络系统,向农户出借平板电脑并指导使用。当地的农业合作社也运用多年来积累的物流资源,能在一天内将产品送到日本各地市场。

  多样精致的产品和快速方便的物流,让上胜町的叶子逐渐占领市场,在全国同类产品的市场份额中占近八成。横石说:“上胜町‘叶子经济’成功的原因里,系统完善、应对需求精准、老年人努力工作,这些软实力占到了九成,而叶子本身只占一成。”

  “美丽”商机带来的不仅是收入。“叶子经济”的成功吸引了国内外的人来上胜町考察实习。2018年,“彩”公司建立“彩山实习园”,研究开发新的产品,为参观实习的人讲解技术要领。上胜町町长花本靖说,一年间来考察的人达到这里居民人数的2倍,山中的小镇一下子热闹起来。

  上胜町不仅吸引了大量参观者,还有不少人移居到这里,对缓解老龄化问题起到一定作用。横石说,5年来共有611人来到上胜町,以“彩”实习生的身份短期居住,其中有34人在此定居。

  花本靖说,更大的变化在于老年人的心境。“这里的老年人更有活力了,心态也更开放了。有人还说,我们这儿医疗费支出少和老年人老有所为有关系。”他介绍,上胜町原来的养老院由于利用率太低,现在已经改为住宅楼。

  西荫幸代的丈夫已经去世,子女移居城市,一个人生活的她依然精神矍铄。“接下一单就意味着能赚到一笔钱,这种获得感让我很有动力。现在各地的人来这里考察,经常和我聊天,我觉得很开心、很充实。”老奶奶展示着世界各地考察者送给她的纪念钱币,开心地说道。

  “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参与到社会活动中,让自己觉得有价值,我觉得这是‘彩’给老人们做的一件好事吧。”今年迎来花甲之年的横石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自贸试验区:为内陆开放添动力
四川自贸试验区:为内陆开放添动力
泥塑作品《运河人》留住乡愁
泥塑作品《运河人》留住乡愁
奔跑在青山绿水间
奔跑在青山绿水间
初冬美景如画
初冬美景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766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