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方抗议乌克兰船只闯入俄领海
2018-11-27 13:22: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6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外交部26日发布声明并召见乌克兰外交官,向乌方抗议其船只挑衅进入俄领海。俄联邦安全局当天说,乌安全局人员25日现场指挥其船只实施挑衅。

  俄外交部当天在其网站发布声明说,乌海军船只25日违反在俄领海内无害通过规则,对此,俄外交部向乌方提出严正抗议,并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刻赤海峡局势问题。

  声明指出,25日在刻赤海峡附近水域发生的事件显然是一起经过精心策划的挑衅,其目的是加剧该地区紧张局势,为他国加紧对俄制裁制造借口,同时转移乌国内对其内政问题的关注。

  俄外交部还表示,俄方警告乌方不要在亚速海及黑海水域与美国、欧盟“协同”挑起与俄冲突,否则将导致严重后果,俄方将严厉制止危害俄主权和安全的任何行为。

  同日,俄外交部还召见乌克兰驻俄使馆临时代办尼姆钦斯基,向其当面表达俄方抗议,并指出如果因乌当局的过错导致亚速海、黑海形势恶化,乌方要对此承担全部责任。

  俄联邦安全局26日发布声明说,根据该机构掌握的信息,25日乌海军船只按照乌当局的直接指示发起了挑衅;当天现场指挥乌船只越界的是乌安全局两名工作人员,他们在事发前被临时派遣到乌越界船只上。声明强调,乌船只25日闯入的刻赤海峡附近水域,在2014年克里米亚并入俄之前就是俄罗斯领海。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6日表示,乌军方船只25日驶入俄领海后,不回应俄边防军人质询,不遵从俄方引航员意见。俄驻刻赤海峡的边防军人根据相关行动预案,关闭了事发区域的俄海上边界,并采取必要措施制止了乌方越界行为。俄方的这些行为符合国际法和俄国内法律,非法越界方会面临俄刑事诉讼。

  同日,俄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波利扬斯基表示,在25日扣留的一艘乌方船只上,俄方找到了两名乌安全局工作人员,他们承认当天的越界是一项“特殊任务”。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6日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发文,要求俄罗斯立即释放扣押的乌船只与人员,并采取措施缓和亚速海局势。波罗申科强调,俄方违背了国际法准则,立即归还所扣押的乌船只和人员是缓和亚速海局势的第一步。

  此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6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呼吁乌克兰和俄罗斯双方保持克制,尽快采取措施解决该事件。美国对俄罗斯扣押乌克兰船只和人员表示严重关切,谴责俄罗斯的“激进行为”,并呼吁俄方释放在押乌船只和人员。

  据俄联邦安全局和克里米亚边防部门消息,25日,乌海军先后有5艘船只未经俄方许可试图穿越刻赤海峡,俄方采取多种措施制止了乌方这一挑衅行为,事件持续约5小时。(参与记者:刘晨、朱东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乌克兰总统要求俄罗斯释放扣押的乌船只和人员
    波罗申科强调,俄方违背了国际法准则,立即归还所扣押的乌船只和人员是缓和亚速海局势的第一步。
    2018-11-26 21:43:37
  • 俄罗斯强力阻止乌克兰海军船只穿越刻赤海峡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5日电(记者栾海)据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和克里米亚边防部门消息,乌克兰海军5艘船只25日未经俄方许可试图穿越刻赤海峡,俄方采取多种措施予以阻止,包括动用武器并扣留其中3艘船。
    2018-11-26 07:16:03
  • 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在明斯克讨论乌东部地方选举问题
    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22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例行会谈。欧安组织特别代表萨伊迪克说,各方主要讨论了本月11日乌东部地区举行的地方选举问题,各方再次表达了在此问题上的各自立场。
    2018-11-23 14:36: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瑞士伯尔尼举办一年一度洋葱节
瑞士伯尔尼举办一年一度洋葱节
“电梯医生”
“电梯医生”
80余幅丰子恺艺术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丰子恺艺术作品在港展出
兔泽和广:南京已是我家乡
兔泽和广:南京已是我家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73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