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原来中国不只有长城和大熊猫啊!”——记萨拉热窝学校的“中国日”
2018-11-28 15:51: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萨拉热窝11月27日电 通讯:“原来中国不只有长城和大熊猫啊!”——记萨拉热窝学校的“中国日”

  新华社记者张修智

  提到中国,14岁的阿纳尔·波德鲁格以前只想到长城和熊猫。现在,他知道中国还有世界上最快的高铁,最长的跨海大桥,以及先进的载人航天飞船。“原来中国不只有长城和大熊猫啊!”

  11月27日,中国驻波黑大使馆与萨拉热窝市斯马伊洛维奇基础教育学校联合举办“中国日”活动,为这所学校的1041名学生展现一个现代化的中国。

  走进学校的篮球馆,印有大熊猫图案的彩色气球、大红福字、唐诗宋词书法作品……浓郁中国风扑面而来。天安门前的共享单车、菜市场里的手机支付、香港海边的都市瑜伽……一幅幅展现当代中国人日常生活场景的图片,把一个动力十足的中国带到人们面前。

  开幕式上,萨拉热窝孔子学院的6名中国老师表演了太极舞,赢得热烈掌声。随后,斯马伊洛维奇学校学生身着当地传统服装表演了民族舞蹈科罗舞,将气氛推向高潮。

  开幕式后是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写毛笔字、剪纸、品尝中国美食、“中国百问百答”竞赛等,每个活动区都人头攒动、充满欢声笑语。活动的奖品也经过精心设计,既有大熊猫玩偶、又有印着中国与波黑两国国旗的拨浪鼓等。

  “中国百问百答”活动区是超级热点。一波波的孩子涌进来,争相到答题箱里取卡片答题。10岁的伊妮拉前后拿了3张卡片,填写的答案全部正确。在小册子上加盖3个印章后,她带着甜甜的笑容,又匆匆跑到筷子夹乒乓球活动区一试身手。

  斯马伊洛维奇学校校长巴日内达尔对记者说,活动前,波中友协编制了精美小巧、图文并茂的《中国百问百答》小册子,让学校提前发给所有学生,以便孩子们了解中国,积极参加本次活动。

  中国食物品尝区是另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中国驻波黑大使馆大厨陈师傅施展手艺,精心推出中华美食系列。兔子造型的煮鸡蛋、熊猫模样的土豆泥等,菜式生动逼真,让人垂涎欲滴。

  11岁的男孩尼达勒告诉记者:“所有的活动都很棒”。另一个刚拿到大熊猫玩偶奖品的男孩说,每一道菜都好吃极了。

  “随着中国和波黑关系发展得越来越好,中国离大家越来越近。”中国驻波黑大使陈波在开幕致辞中说。活动结束时,不少学生和老师都表达了想去中国看看和学习中文的愿望。

  兼任历史课老师的巴日内达尔说,随着波中关系日益密切,他在课堂上增加了对中国历史的介绍,不仅讲授中国古代史,还加强了中国现代史的内容。他说:“‘中国日’是从历史、文化、体育等各个角度深入了解中国的一个起点,中国在我们眼里更丰富、立体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延庆:冬日养护古长城
北京延庆:冬日养护古长城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建成通车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建成通车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图片故事】民间手艺人痴迷风筝20载
【图片故事】民间手艺人痴迷风筝20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8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