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龙狮扬威秘鲁——记秘鲁中华通惠总局醒狮团
2018-11-28 14:27: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利马11月27日电 通讯:中国龙狮扬威秘鲁——记秘鲁中华通惠总局醒狮团

  新华社记者张国英

  扎马步、弹跳、举高、摆动、腾挪……位于利马老城区的秘鲁中华通惠总局多功能大厅灯火通明。一群身穿圆领运动衫、黑色武术练功裤的青少年在教练的带领下正在进行舞龙舞狮基本功训练。这是秘鲁最大的侨社——秘鲁中华通惠总局醒狮团每周五晚训练的一个场景。

  舞龙舞狮是中国独特的传统艺术,富有浓厚的民族色彩。169年前,首批华人移居秘鲁,中国的传统文化也随之被带入这个印加文明古国。近年来,舞龙舞狮受到越来越多当地华侨华人和秘鲁民众的喜爱,在首都利马现有的几个醒狮团中,中华通惠总局醒狮团的规模最大。

  醒狮团副团长邓振棠介绍说,通惠总局醒狮团成立于1988年,旨在凝聚旅居秘鲁的年青一代,传承与弘扬中国传统的舞龙舞狮文化。30年来,醒狮团由最初的30人扩大到目前的150人,其中30%是秘鲁人,70%是当地出生的华裔,最小的队员11岁,最大的50岁。

  每年4月是醒狮团的招生季。由醒狮团教头组成的3人面试小组逐一对报名者进行面试,录取的首要标准是对舞龙舞狮以及中国文化的热爱。新学员在初期训练中,除学习舞龙舞狮基本功外,还要学习醒狮文化和醒狮团的历史。

  谈起自己加入醒狮团,12岁的克里斯蒂安满脸骄傲。他说,自己刚刚通过预备期考试,有资格穿上练功队服了,希望有一天能像老队员一样成为一名“狮头”。

  蔡宇洪生于秘鲁,父亲是广东台山人,母亲是秘鲁人,他的哥哥是醒狮团首批队员。在哥哥的影响和熏陶下,1991年,15岁的蔡宇洪正式加入醒狮团,2004年升任醒狮团教练,2007年受侨社选派赴广东佛山进行舞龙舞狮培训。“如今,舞龙舞狮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蔡宇洪说。

  目前,通惠总局醒狮团有25个狮头和5条龙。按照中国民间传统,人们认为龙狮经过点睛之后才会有灵气、能驱邪,因此新龙、新狮需要举行点睛仪式。记者采访当天,正赶上醒狮团举行这一仪式。

  仪式上,醒狮团首先列队,在关公像前祭拜,然后由侨领在龙、狮的双目、前额和头顶点上殷红的朱砂漆,象征给予新龙、新狮生命。随后,锣鼓齐鸣,龙、狮在醒狮团队员们手中舞动,摇头摆尾、翻滚跳跃……活灵活现的表演博得众人喝彩。

  秘鲁是华人最早到达和聚居人数最多的拉美国家之一。目前,该国有300多万人拥有华人血统,占秘鲁人口总数的近十分之一。每年春节,利马唐人街都会举行盛大的舞龙舞狮表演,营造出喜庆吉祥的节日氛围,令当地侨胞非常自豪。

  邓振棠说,中国的舞龙舞狮表演正逐步融入秘鲁人的生活。利马唐人街的龙腾狮舞闹新春已成为当地习俗。此外,每逢有重大活动,秘鲁人都会请醒狮团前去舞狮助兴。在秘鲁人的婚礼上,舞狮已成为一种时尚。

  经过多年努力,秘鲁华人聚集的大城市都先后成立了醒狮团。邓振棠表示,希望中国传统的醒狮文化在秘鲁全国各地开花,让秘鲁民众可以更直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延庆:冬日养护古长城
北京延庆:冬日养护古长城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建成通车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建成通车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图片故事】民间手艺人痴迷风筝20载
【图片故事】民间手艺人痴迷风筝20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