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改革开放“也是改变世界的历史性决定”——访法国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
2018-12-02 16:40: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12月2日电 专访:中国改革开放“也是改变世界的历史性决定”——访法国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

  新华社记者应强 韩茜

  法国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不仅对中国产生了重要影响,也是改变世界的历史性决定。

  奥朗德表示,“40年前,中国做出了改革开放的决定,这不仅仅对中国产生重要影响,也是改变世界的历史性决定。改革开放首先让中国得以迅速发展,让千百万人脱离了贫困;其次对世界贸易和全球增长产生了积极影响。”

  奥朗德在2012年至2017年担任法国总统期间多次访问中国,每一次访问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的迅速发展有目共睹,同时我能感受到中国希望对世界作出贡献的意愿也非常强烈,希望能够参与全球治理,希望更多地对外开放。”

  “(中国的开放)符合所有人的利益。”在奥朗德看来,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一个机遇,“我们不应怀疑中国发展的意愿,每个国家都希望发展,希望经济繁荣、人民幸福,中国人民也有同样的需求。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共同努力达成我们的目标:保护环境、遵守社会规则、共同增长、创造就业,做到这些需要我们继续加强对话,而不是阻止、惩罚、恐惧世界贸易的发展”。

  奥朗德表示,他担任法国总统期间非常高兴能看到更多的法国产品进入中国,法中在核电、航空等领域的合作已成为双方技术合作的成功典范。他也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法国旅游。

  面对当前世界不确定性增多,奥朗德认为,法中两国和欧中之间应该协调行动,共同应对挑战。

  他举例说,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和伊朗核协议遭遇困境,在贸易方面各方出现分歧和摩擦,“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法中两国应该有所行动,对全球治理作出更多贡献”。

  多次到访过中国的奥朗德说,自己已经喜欢上了中国文化和美食,可能不久的将来学习中文会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满城枫情
杭州:满城枫情
乌鲁木齐迎来降雪
乌鲁木齐迎来降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07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