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她在波黑积极推广汉语教学——记东萨拉热窝大学汉学系主任卜雅娜
2018-12-03 14:20: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萨拉热窝12月2日电 通讯:她在波黑积极推广汉语教学——记东萨拉热窝大学汉学系主任卜雅娜

  新华社记者 张修智

  与中文结缘15年、积极推广汉语教学、会使用微信……东萨拉热窝大学哲学院汉学系系主任卜雅娜是波黑本土汉语教学的领军人物。

  12月1日,为纪念东萨大哲学院设立汉学系7周年,东萨大汉学系邀请波黑从事汉语教学的同行,举办了一场气氛热烈的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以庆祝自己的“生日”。

  研讨会现场充满中国元素:墙上贴着中国剪纸、书法和大红福字,讲台两侧的书柜里装满了中文图书,就连讲台上的笔记本电脑也是联想品牌。

  研讨会上,卜雅娜自始至终都在认真记录,并不时提问、参与讨论。

  坐落于波黑帕莱市的东萨大汉学系开设有中文本科、硕士课程,设有波黑唯一的汉语水平考试站,是波黑汉语教学的主要平台。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中东欧关系的深入发展,波黑对汉语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在波黑大学生就业率并不高的大环境下,汉学系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百分之百,毕业生多从事外交、商业、翻译、旅游等行业。

  今年,有5所波黑中小学校经政府批准将汉语作为选修课,数所中小学校正在提出申请。对于东萨大汉学系而言,这意味着毕业生又多了一个就业选择。

  2004年,卜雅娜在中国南京师范大学留学,攻读中文系硕士与博士学位。7年寒窗苦读后,2012年,卜雅娜到东萨大任中文教师。她见证了中国的巨大变化,也见证并身体力行地推动了波黑汉语学习的热潮。

  卜雅娜回忆说,起初,东萨大哲学院只有中英文专业,学生同时学习中文和英文,后来才单独成立了汉学系。当时许多人对专门开设中文专业不理解。

  中国的快速发展以及与中东欧合作步伐的加快,不断让波黑人领略中国的魅力。卜雅娜与同事们努力拓展波黑人对汉语的认知,为波黑汉语教学闯出一片天地。

  几年中,东萨大汉学系除了完成日常教学任务外,每个月都要举办一次活动,包括中文兴趣班、中文角以及各类讲座等,以帮助波黑人了解中文、培养学习中文的兴趣。每次有重要活动,卜雅娜都会主动联系当地媒体,积极宣传。渐渐地,东萨大汉学系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卜雅娜说,7年中国留学生活对她的影响非常大。中国人做事努力、不放弃的精神最让她受益。

  卜雅娜也用微信,但她只在朋友圈中发过一条信息,那是2016年8月5日,阔别中国5年的她第一次重返中国。她在微信中写道:“亲爱的中国,我们终于又见面了……与中国很久没见,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辈子太短,以后一定经常来。”

  今年夏天,卜雅娜第三次前往中国参加青年汉学家学术研讨会。中国的发展速度令卜雅娜吃惊,这也更让她对波黑的汉语教学前景充满信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年“国考”开考
2019年“国考”开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满城枫情
杭州:满城枫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8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