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开辟中美经贸合作新前景
2018-12-03 23:53: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题:开辟中美经贸合作新前景

  新华社评论员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元首会晤中,就经贸问题进行了积极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双方达成重要共识,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并就如何妥善解决存在的分歧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方案。在中美关系和世界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一重要共识有效阻止经贸摩擦的进一步扩大,为双方合作共赢开辟新前景。

  历史是昭示现在、解码未来的钥匙。中美建交近40年来,经济深度融合、相互依赖,2017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达5837亿美元,是1979年建交时的233倍,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世界发展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历史一再证明,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合作对双方皆有利有益。过去一段时间,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出现一些分歧。面对挑战,中方始终坚信,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没有出路,打贸易战没有赢家;始终主张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处理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并为此尽到最大努力,彰显了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责任担当。

  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是中国的一贯立场。一年来,面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中国按照既定部署和节奏,采取扎实行动不断扩大开放。今年以来,中国大幅降低1449种日用消费品、1585种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排名比去年提升30多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不久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行,成交额达到578亿美元……中国用行动证明了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

  在此次元首会晤上,中方表示,愿意根据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进程以及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开放市场,扩大进口。这是中国把握历史潮流、顺应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期待的主动作为,也向世界释放了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的积极信号。

  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不仅有利于两国各自发展和人民福祉,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经合组织在一份分析中说,如果加征关税导致中美欧贸易成本上升10%,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将被拉低1.4%。事实一再证明,贸易战不仅危害经济增长,还会对人们信心造成沉重打击,给全球经济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美两个大国在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肩负更多责任,拥有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此次元首会晤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各方的积极评价充分表明: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共识来之不易,更需双方努力将共识化为实际行动和切实成果。正所谓“通商者,相仁之道也,两利之道也”,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才是双方最好的选择。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妥善管控分歧,不断促进互惠互利,就能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实现合作共赢。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华社评论员:开辟中美经贸合作新前景-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8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