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斯里兰卡“两个总理”僵持不下
2018-12-07 16:38: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科伦坡12月7日电 综述:斯里兰卡“两个总理”僵持不下

  新华社记者朱瑞卿 唐璐

  近期,斯里兰卡政治危机愈演愈烈。10月底,总统西里塞纳突然宣布更换总理,新任命的总理拉贾帕克萨已宣誓就职,被解职的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却拒绝卸任,在支持者的簇拥下坚守总理府。

  一个多月来,议会和法院先后介入,“两个总理”僵局却未见化解,各方围绕总理职务,在议会和法院展开“双线”拉锯战。

  拉贾帕克萨手握总统任命,在选民中呼声也很高。但在本届议会中,他难以取得出任总理所需的半数以上议员支持。总统西里塞纳原本在11月9日宣布解散议会,并计划于明年年初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为拉贾帕克萨阵营赢得更多议席创造机会。

  然而,维克勒马辛哈的支持者向最高法院申诉,最高法院11月13日颁布临时命令,中止执行总统解散议会、明年年初举行议会选举的政令。

  11月14日,斯议会在激烈的争执中复会,并通过对总理拉贾帕克萨的不信任案。11月16日,议会再次投票通过不信任案。议会还通过动议,掐断拉贾帕克萨办公室的所有开支,不给新内阁部长发薪水。

  拉贾帕克萨方面则指责议长违背中立原则,称不信任案投票过于仓促草率没有履行必要程序。支持他的议员开始抵制议会,拒绝出席。原本225人的议会现在只有百余名议员出席。

  同时,122名议员又向斯里兰卡上诉法庭递交诉状,质疑拉贾帕克萨出任总理的合法性。上诉法院就此案举行了两次听证会,并于本月3日发布临时禁令,中止拉贾帕克萨总理职务至本月12日,届时法庭将再次就总理合法性举行听证会。

  斯最高法院也将于近日公布对西里塞纳解散议会合法性的裁定。

  围绕总理职位的政治斗争虽然激烈,却并没有对斯里兰卡普通民众的生活造成严重冲击。“两个总理”局面虽然令人困惑,但斯里兰卡官僚体系仍能维持运转。

  记者看到,近几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街头平静如常,并没有因政局动荡而失去秩序。“谁都不愿政治干扰他们的生计,人们会关心新进展,但是生活还是要继续。”科伦坡市民维嘉瓦迪恩说。

  然而,持续的政治僵局还是给斯里兰卡经济造成了一定影响。尤其是一些西方国家发布了对赴斯游客的旅游安全警告,部分国际金融机构下调了对斯里兰卡的信用评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月中旬决定推迟讨论对斯里兰卡发放贷款。惠誉和标准普尔本月4日同时将斯里兰卡主权信用评级从B+下调到了B。“总统突然变更总理引发的政治危机加剧了(斯里兰卡)外部融资风险,导致政策前景不稳定,以及财务稳定性下滑,”惠誉说。

  这场政治拉锯战中,三位主角间的恩怨可以追溯到2015年的总统选举。

  拉贾帕克萨被认为是结束斯里兰卡多年内战的英雄,在民众中享有较高威望,曾长期担任斯总统。正当拉贾帕克萨信心满满地在2015年总统选举中寻求连任时,他的得力助手,时任卫生部长和执政党总书记的西里塞纳却倒戈加入反对派。

  最终,西里塞纳赢得2015年总统选举,与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党派组建联合政府。西里塞纳任总统,维克勒马辛哈任总理。

  然而西里塞纳和维克勒马辛哈的盟友关系并不牢固。出身不同,执政理念不和,3年半的联合执政中,二人摩擦不断,分歧加深。西里塞纳曾在公开场合表露对维克勒马辛哈的不满情绪,称“无法与其共处哪怕一小时”。

  总统总理不合,导致联合政府运转效率低下,民众愈发不满。与此同时,在野的拉贾帕克萨东山再起。凭借深厚的政治根基和广泛的民意支持,由他领导的党派今年年初在地方选举中大获全胜。

  察觉到政治形势变化,加上与维克勒马辛哈个人关系交恶,西里塞纳10月26日又一次倒戈,宣布退出与维克勒马辛哈组建的联合政府,解除维克勒马辛哈总理职务,并任命拉贾帕克萨为新总理。

  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震惊斯里兰卡全国上下,也引发了这场政治拉锯战。西里塞纳本周早些时候说,“为了祖国和民众”,将尽快解决这场“两个总理”的政治对峙,但目前各方就总理合法性的争执还在持续发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桥夜色
大桥夜色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2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