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德媒:印度不仅要建造厕所 还应在民众间普及如何上厕所
2018-12-08 09:22:3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德媒称,没有一样发明如马桶一般造福了世界各地的人民。也许正因如此,联合国还特定设立了世界厕所日。不过今时今日还有45亿人无法拥有干净卫生的如厕设施。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2月2日报道,印度的清晨,第一道曙光刚露出地平线,在微亮的天色中隐约可见一个乡间的小城市。一对新婚夫妻还在睡梦中,敲门声突然响起。两名提着灯笼的女性来找新娘,想结伴去城外的树丛如厕,新娘被这个消息震惊了,对于夫家没有厕所感到失望不已,并逃之夭夭。

  报道称,这是2017年上映的一部印度宝莱坞电影中的场景。电影情节叙述了一名男子因为家里没有厕所而遭到妻子抛弃,因此积极奔走希望在村里盖更多厕所挽回爱妻。该电影的结论是:爱她就该为她盖间厕所。

  报道还称,这样的情节不只发生在电影中,印度政府正积极解决缺乏卫生设施的问题,并将之视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在印度无法拥有厕所的人口远超全球各个国家,因此该国出现了一个特殊现象——“野外如厕”,意思就是“到树丛里方便”。

  印度总理莫迪曾经发话:“厕所比庙宇还要重要。”德国国际合作协会(GIZ)专家帕内萨曾经多次参与印度和孟加拉的卫生项目,他指出,莫迪计划在2019年前让所有印度人有安全的、可持续的如厕设施。帕内萨认为,政府愿意将卫生设备列入政策中是好事,不过重点还是在于如何真正实践。他指出,“孟加拉首都达卡的市长就成功让1600万居民拥有厕所,如今只有1%的人口无厕所可用。”

  然而,达卡处理排泄物的方式不尽如人意:在1600万人口中,只有1%到2%市民的家中设有能使排泄物进入粪池后不发生污染问题的“管理合宜”厕所设施。其余98%人口的排泄物则未获得妥善处理,可能只是冲到住家附近,或是村里的河水中。这样的做法对于当地居民的健康并无助益。

  帕内萨表示:“全球每10人中就有6人无法拥有可持续妥善管理的厕所设施,这相当于45亿人。此外,21亿人缺乏安全的饮用水。”

  报道称,全球每天约有1000名儿童死于原可避免的疾病。由于缺少安全的污水处理系统,容易发生寄生虫传播以及霍乱、伤寒和小儿麻痹等疾病。除了印度外,许多非洲国家也存在缺乏卫生设备的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因此在2015设定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在2030年之前使所有人都能拥有清洁饮水及安全卫生设备。该组织还强调将致力解决女性及女童的贫穷问题及生活需求。良好的厕所设备不仅意味着健康,还能为妇女创造安全环境以及教育机会。

  “年轻女性在生理期来临时很需要有一个安全空间。因此我们在学校设有许多项目。”德国世界饥饿救助组织的西蒙表示:“如果学校里没有干净的、分隔开的厕所,女孩子在生理期间就不能上学。她们将无法去上课。这可能导致她们放弃求学,最终甚至会对一个国家的劳动力造成影响。”

  报道称,究竟各国能否在2030年前实现目标,如今仍是未知数。除了建造厕所外,需要解决的还有文化问题,以及如何在民众间普及正确如厕的观念。

  “以埃塞俄比亚为例,当地的家庭基本上对于盖厕所表示欢迎。但是经过一小段时间后,人们不再以正确方式利用厕所,反而是将其当作储藏室或杂物间。”西蒙如是说。“如果不清楚教导民众必须将排泄物和食品分开,这些努力就毫无意义。照本宣科地解释没有太大效用,更有效地是动之以情,告诉民众:如果拥有干净厕所和清洁水源,就能更有自信地跟邻居握手。”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桥夜色
大桥夜色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01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