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草根行动”提升公众气候变化意识
2018-12-09 11:20: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波兰卡托维兹12月8日电 通讯:“草根行动”提升公众气候变化意识

  新华社记者张章 石中玉 张家伟

  “醒醒,关注气候变化!”来自世界各地3000多名关心气候变化的民众8日在波兰西南部城市卡托维兹游行,提醒人们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并呼吁正在这里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尽快取得积极进展。

  游行队伍中有些人装扮成北极熊、猩猩等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大的动物,手里拿着“不要再给地球加温”“不要化石能源,只要清洁能源”等标语,从市中心自由广场出发,鱼贯走过城市的主要街道,在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卡托维兹国际会议中心前停留了很长一段时间。

  “起初我们以为关心气候变化问题的人数量有限,但事实证明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很多,这些人年龄不同、背景各异,甚至有些观点不一,但是对气候变化的关注是一样的。”经常参与组织气候变化相关活动的莫妮卡说。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75%的波兰人关心气候变化问题,69%的波兰人支持到2030年全部使用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炭,因为煤炭在燃烧时会释放大量温室气体和污染物。

  2008年,波兰首次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此次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是波兰10年来第三次举办气候变化大会。波兰民调机构“民意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近十年来,认为气候变化是人类文明最严重威胁的人数比例从15%上升到了29%。

  “当前气候变化问题远比人们想象的严重,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与工业化前相比不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多努力才能达成,”来自美国非政府组织350.org的梅说,“如果这一目标无法达成,随之而来的将是一系列灾难性的后果,可能影响每个人的生活。”

  参与此次游行的也不乏来自亚洲和南美洲等地发展中国家的环保主义者。从巴西远道而来的席尔瓦说:“我们希望发达国家能够尽快履行它们的义务,帮助发展中国家减排以应对气候变化。”

  “作为一群‘草根’环保人士,我们组织气候变化游行这种‘草根行动’,就是为了提升公众关注气候变化的意识,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参与组织活动的马莱克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桥夜色
大桥夜色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827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