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球热点:乌克兰“退约” 乌俄矛盾激化
2018-12-11 18:47: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全球热点)乌克兰“退约” 乌俄矛盾激化

  新华社记者

  刻赤海峡冲突至今,俄罗斯和乌克兰关系持续紧张。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10日正式签署法案,乌克兰在乌俄友好条约明年到期后将不再续签。俄方对此表示遗憾。

  分析人士指出,乌方在俄乌刻赤海峡冲突之后走完“退约”程序,将进一步激化与俄罗斯的矛盾,并将影响两国的经济合作与人员往来。

  【新闻事实】

  乌克兰总统新闻局10日发布消息说,乌总统波罗申科当天签署了关于乌方决定不再延长乌俄友好、合作和伙伴关系条约(乌俄友好条约)的法律文件。据此,乌俄友好条约将于2019年4月1日到期失效。

  波罗申科于3日向乌最高拉达(议会)递交这份法律草案,最高拉达6日高票通过并予以批准。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0日表示,俄方对乌克兰不再延长两国友好条约的决定表示遗憾。

  佩斯科夫说,俄乌两国人民情同手足。俄方对乌当局作出这样轻率的决定表示遗憾。在俄方看来,乌当局的决定不尊重乌克兰人民及其利益。

  克里姆林宫网站10日晚发表声明说,俄总统普京当天应邀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讨论刻赤海峡局势等问题。双方均表示不愿看到紧张局势升级,并希望当前问题得到解决。

  【深度分析】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专家奥列格·涅缅斯基认为,波罗申科“退约”之举也有为其明年3月总统选举服务的考量,目的是继续强化自己的“反俄牌”,避免被竞争对手攻击。

  涅缅斯基分析说,乌俄友好条约具有政治象征意味,在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已名存实亡,乌克兰单方面“退约”的政治影响有限,但对两国经济合作及人员往来有明显负面影响。俄乌不少民众在对方国家有亲戚,“退约”意味着两国民众今后在对方国家的受保护程度将下降,企业将遭遇更多行政壁垒。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俄乌经贸关系在乌克兰危机后虽遭重创,但并未中断,双边贸易额自2016年起反弹,过去一年多来涨幅加大,乌俄友好条约不能续签并不意味着两国经贸合作停摆。

  乌克兰议员叶甫盖尼·穆拉耶夫近期接受乌克兰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俄罗斯还是乌克兰的最大邻国和最大贸易伙伴国,对乌克兰来说,俄罗斯商品在很多方面仍然不可替代。

  据乌克兰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2018年前5个月,俄罗斯仍为乌克兰最大贸易伙伴,且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

  俄罗斯国际法联合会主席阿纳托利·卡普斯京认为,乌克兰可能废止更多双边协议,两国企业间合作将是“重灾区”。

  【即时评论】

  乌俄原本是兄弟国家,如今反目成仇。4年多来,乌克兰经济严重下滑,西方援助难及预期,俄罗斯经济则因西方持续制裁受损,双方争斗没有赢家。若政治继续裹挟经济,不确定性的恶果最终还会继续“摊”到民众身上。

  地理相连,经贸和人员往来密切,又怎能真正退出彼此的朋友圈?

  【背景链接】

  乌俄友好条约由乌俄两国于1997年签订,并于1999年生效。条约规定两国关系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两国承认苏联时期划定的边界,一致同意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端,明确两国关系具有战略性。

  该条约有效期为10年,任何一方如要更改或不再续签条约,须在条约到期前6个月向另一方提交书面文件,否则条约将自动延续10年。乌外交部已于今年9月底向俄外交部递交了废止条约的相关文件。

  2014年3月以来,因克里米亚入俄和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问题,乌俄关系急剧恶化。据乌克兰外交部统计,自2014年3月以来,乌俄间签署的451项协议中已有44项被废止。(参与记者:赵嫣、孙萍、陈俊锋;编辑:陆佳飞、孙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璀璨南宁夜
璀璨南宁夜
“雪龙”号船边的南极企鹅
“雪龙”号船边的南极企鹅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38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