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正式归还菲律宾三口大钟
2018-12-11 20:25: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尼拉12月11日电(记者郑昕 王羽)美国军方11日正式向菲律宾归还1901年美军侵占菲律宾时作为“战利品”从巴朗伊加镇掠夺的三口大钟。

  当天在马尼拉维拉摩尔空军基地举行的交接仪式上,三口大钟缓缓从一架美军飞机上被卸下。菲国防部长洛伦扎纳等官员对大钟一一进行了检查,并在确认无误后签署转交证明书。

  洛伦扎纳在致辞中说,巴朗伊加古钟的回归是菲律宾“117年前一段伤痛历史的终结”。“今天是我们国家历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天。我们怀着深深的敬意,感谢所有能让这三口大钟回到菲律宾的各界人士。这三口大钟对于菲美双方都是十分珍贵且重要的历史见证。”

  洛伦扎纳表示,希望这三口大钟不仅仅是提醒人们那段惨痛的历史,还要作为菲律宾爱国者们为国抛洒热血的纪念与象征。

  这三口大钟起初悬挂在巴朗伊加镇的中心教堂。1901年9月28日清晨,菲律宾抗美游击队敲响大钟,向驻巴朗伊加镇的美军发动突然袭击,打死48名美军士兵。美军立即调集兵力重新占领该镇,实施了史称“巴朗伊加大屠杀”的残酷报复行径,并抢走三口大钟作为“战利品”。

  100多年来,菲律宾从官方到民间不断要求美国归还大钟。菲总统杜特尔特就任后,更是多次在公开场合抨击美国对菲律宾犯下的罪行,并敦促其尽快还钟。2017年7月,杜特尔特在发表国情咨文时,正式要求美方归还巴朗伊加钟,他说古钟的历史价值可以“提醒菲律宾人民,先辈们曾不畏牺牲,英勇地反抗了美国殖民者”。2018年11月,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正式宣布将大钟归还给菲律宾。

  据悉,在交接仪式后,这三口大钟将暂时安放在菲律宾空军博物馆供民众免费参观,预计将于15日回归巴朗伊加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璀璨南宁夜
璀璨南宁夜
“雪龙”号船边的南极企鹅
“雪龙”号船边的南极企鹅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