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媒:纯电动公交车——深圳的“无声革命”
2018-12-14 14:30:25 来源: 环球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英国《卫报》报道,如今在深圳的福田中央商务区公交站,你得留神才能注意到公交车已到跟前。过去这些是烧柴油的庞然大物,只要听到尖锐的嘶嘶声、引擎的震颤声,看到冒烟,就知道车来了,现在取而代之的是世界上第一批、也是规模最大的纯电动公交车。

  有1.6万辆电动公交车的深圳,也因此变得安静多了。深圳巴士集团负责人说:“公交车如今很静,可能到身边了都注意不到。事实上,我们接到建议,希望给车增加一点噪音,这样群众才会听到。”

  油公交车换成电动公交车的好处,不仅是减少噪声污染。这个快速发展的大都市,预计很快将实现减少48%二氧化碳排放量并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目标。

  为减少笼罩许多大城市的雾霾,中国一直大力投资发展电动交通工具。城市引入电动汽车可是笔不小的费用(一辆电动车约180万元),深圳能走向全电动,得益于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慷慨补贴。世界其他城市很难公交车全部电动化,充电站不足是重要因素。为此,深圳市建了4万个充电桩,深圳巴士集团自建180个充电站,大型充电站能同时为20辆公交车充电。

  目前中国有30多个城市制订计划,到2020年实现公共交通全部电动化。但中央政府打算到2020年取消补贴,这样一来成本可能就太高了。另外还有地理条件。深圳地形很平坦,但附近有山的香港就不太适合电动公交。中国北方城市则存在冬季极冷时电池续航力的问题。

  深圳的公交车加速时只能听到轻柔的呜呜声。易清洁的塑料座椅并非最舒服的,但大多乘客站着也无所谓——路上平平稳稳的。车到站,车门打开,发出哔哔哔的声音,这是全程中公交车发出的最大声音了。(作者马修·吉根,陈俊安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钟灵
相关新闻
  • 美媒关注深圳公交实现电动化:数量超美大城市公交车总和
    美媒称,中国正在全速奔向它所说的“新能源”未来——中国称电动汽车为“新能源”车。2017年12月,深圳市实现了全市专营公交车辆的纯电动化。据美国清洁技术网站报道,深圳市的电动公交车数量现在已经超过了美国主要大城市地区的传统和电动公交车数量的总和。
    2018-01-04 09:06:14
  • “中国造”电动环保公交车亮相气候大会
    新华社摩洛哥马拉喀什11月8日电来自中国的十几辆电动环保公交车日前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上岗”,为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大会的代表提供客运服务。
    2016-11-09 11:15:31
  • 巴黎启动欧洲最大规模电动公交车采购招标
    为在2025年实现清洁能源公交车全线覆盖,巴黎公共交通公司与巴黎大区公共交通管理局日前启动招标,计划两年内购买250辆至1000辆电动公交车。
    2018-01-30 13:24: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刘公岛的见证
刘公岛的见证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1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