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埃及多措并举抑制人口过快增长
2018-12-14 16:31: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开罗12月13日电 综述:埃及多措并举抑制人口过快增长

  新华社记者李碧念

  根据埃及官方统计,1986年到2017年的31年间,埃及人口数量增长超过一倍,从4800万增至1.04亿。针对这一问题,埃及政府综合施策,采取多种措施抑制人口暴涨。

  埃及人口以每年250万人左右的速度增加。根据联合国的估计,如果埃及人口出生率继续维持在目前水平,到2030年埃及人口将增至1.28亿。

  “人口过快增长使我们实现2030年发展目标更加困难。”埃及议会社会团结委员会副主席穆罕默德·阿布·哈米德说,“在目前的人口增长率下,埃及经济年增长率必须达到15%才能维持发展,这在任何国家都是不可能的。”

  人口过快增长对环境的影响同样不容忽视。哈米德说,2016年埃及新增人口达到260万,这样的增长率会对环境造成巨大负担,突出表现在可用耕地减少、海平面上升和水资源短缺等方面。

  据埃及中央公众动员和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由于住房和其他建设用地的需要,埃及每年损失2.4万公顷可用耕地。

  埃及是一个水资源极度匮乏的国家,严重依赖尼罗河的水源。根据20世纪60年代埃及与上游国家达成的协议,埃及每年的尼罗河水使用份额为555亿立方米,尽管埃及人口大幅增加,这一份额至今未改。

  人口过快增长也对教育造成严峻挑战。据2017年人口普查的数据,埃及文盲率高达18%。世界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8年埃及劳动力将达到8000万人,保证劳动力充分就业将成为埃及政府的巨大挑战。

  近年来,埃及政府意识到人口过快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

  埃及卫生部2017年启动了“生命线行动”,旨在将人口出生率降低至2.4%。根据行动计划,卫生部将派遣1.2万名志愿者前往18个农村省份宣传计划生育知识。同时,卫生部在全国6000个计生诊所为女性提供免费检查,并提供几乎免费的计生用品。

  今年5月,埃及社会团结部提出“两个就够了”的计划生育倡议,号召民众响应政府提出的计划生育措施。同月,埃及政府与美国国际开发署签署合作协议,由美国国际开发署为埃及卫生和人口部提供培训和相关设备。

  埃及总理马德布利近日还宣布,2019年1月起,埃及政府对学龄儿童的补贴将仅限于每个家庭两个小孩,而不是此前的3个。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措施与计划生育倡议一脉相承,目的仍是控制过快增长的人口规模。

  埃及各界对这一举措看法不一。哈米德认为,贸然取消孩子的补贴将导致辍学率上升、文盲率提高、贫困加剧等一系列问题,被取消补贴的孩子对国家的忠诚度也会受影响。

  此外,埃及政府控制人口的措施还需要得到宗教人士的支持。埃及人口理事会秘书长阿姆鲁·哈桑认为,“宗教人士中广泛存在的反对控制人口的观念将严重影响这些措施的效果。”

  在哈桑看来,埃及政府需要制定一揽子激励措施,鼓励夫妇控制生育,同时在学校课程中增加相关内容,以提高学生对于人口过剩危害的认识。

  “人口众多在一些国家是一种福利,但在埃及却是一种负担,”哈桑说,“现在计划生育已经成为埃及实现经济繁荣的最紧迫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刘公岛的见证
刘公岛的见证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5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