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企助力孟加拉国提高化肥产能
2018-12-23 14:51: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达卡12月23日电 通讯:中企助力孟加拉国提高化肥产能

  新华社记者刘春涛

  孟加拉国锡尔赫特地区的夜色里,昼夜生产的沙迦拉化肥厂的灯光照亮天空。这是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成公司)在孟建设的第三座化肥厂。

  中成公司孟加拉国代表、孟加拉国中国商会会长林维强介绍说,中成公司上世纪70年代跟随我国援外项目来到孟加拉国,在这里修过路、建过厂,并先后在当地建了3座化肥厂。

  1982年开工、1986年建成移交的波拉什化肥厂是中成公司在孟加拉国承建的第一座化肥厂,具备年产10万吨尿素的规模。该项目为中成公司积累了在境外实施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等的完整经验,成为后续发展的基石。

  2001年开工、2006年建成移交的孟加拉国磷酸二铵(DAP-1)化肥厂是中成公司在孟加拉国承建的第二座化肥厂,该项目让孟加拉国实现了磷酸二铵化肥的自主生产。

  据介绍,DAP-1项目采用了法国专利技术,但整个项目中“中国制造”成分超过70%,例如关键设备中的造粒机、干燥机、玻璃钢吸收塔等都由中国企业按照中国标准生产,项目需要的管道材料、钢材等也都是中国产。2009年,该项目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领域的最高奖项——鲁班奖(境外工程)。

  经过数十年发展,中国企业无论技术水平、装备水平,还是管理能力都已经可与西方公司比肩。2012年4月,中成公司承建年产58万吨大颗粒尿素的沙迦拉化肥厂。2017年,该项目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为中成公司赢得了第2座最高荣誉奖杯。

  沙迦拉项目技术服务总监李光说,沙迦拉化肥厂的成功承建,打破了日本和英国对孟加拉国合成氨尿素厂建设市场的垄断。除专利设备和部分关键设备使用欧美日产品外,项目大量采用中国产设备。该项目还为1600多名当地人提供了工作机会。

  沙迦拉化肥厂的建成使孟加拉国可以减少一半尿素化肥进口量。该项目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承包商具有在境外建设现代化大型尿素化肥项目的综合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冬至饺子香
冬至饺子香
虹云工程技术验证卫星成功发射
虹云工程技术验证卫星成功发射
公益图书室让城中村儿童乐享阅读
公益图书室让城中村儿童乐享阅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9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