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埃及新教育系统注重激发学生创造力
2018-12-23 15:47: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开罗12月22日电  综述:埃及新教育系统注重激发学生创造力

  新华社记者吴丹妮

  2018年是埃及5年教育改革计划的起点。埃及教育部长塔里克·舒基在刚结束的“埃及行·教育”高峰论坛上说,自今年实施全面深入的教育改革以来,埃及新教育系统已逐步建立,教学质量得到提高。

  “新教育系统更强调激发学生创造力,而不像旧系统那样要求学生死记硬背。”埃及总统咨询委员会成员汉尼·卡提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新教育系统的目标是让埃及学生具有建设社会所必需的自主学习、思考和创新能力,只有这样,埃及年青一代才能紧跟世界的发展与变化。

  近年来,埃及民众要求教育改革的呼声不断加大。2017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埃及文盲率高达1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到2028年,埃及所需劳动力将达8000万人,教育不足导致的劳动力市场缺口和优质人才短缺将成为埃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挑战之一。

  为改变这一状况,埃及政府今年宣布实施为期5年的教育改革计划。据舒基介绍,目前埃及共有5.4万所公立学校,占埃及学校总数的86%,教师及在教育部门的工作者约为120万人,改革内容包括课程设置、教材教具使用、考试制度以及教师培训等多个方面。

  “明年9月,应用于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的新教育系统将正式启动。”舒基说,新系统将为初级教育阶段的学生提供更多新课程,孩子们不仅能学习英语、阿拉伯语及通识课程,还能按照个人意愿选择其他科目课程学习。

  据舒基介绍,新系统在考试制度方面进行了突破。在小学阶段,学生在四年级前将不再参加任何考试;从2018年开始,中学阶段考试内容侧重考查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仅仅关注理论内容;进入大学的考试将考查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不是只看考试成绩。

  “新系统还同数字技术挂钩,以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舒基说,中学生使用平板电脑进行课程学习,可通过平板电脑实现在线研讨,增加团队协作能力,发展多元化思考。

  不过,此次埃及教育改革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教育系统仍然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比较复杂的是私人补习问题。”开罗大学教授艾哈迈德·阿德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阿德尔说,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学校缺乏经验丰富的教师,同时国家体系内的教师薪资水平很低,提供私人补习课程的优秀教师能增加不少收入。

  据了解,为提高教师素质,今年约有13万名埃及教师接受了新教育系统培训。这也是本次教育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7月,埃及总统塞西在开罗大学举办的青年代表会议上宣布,2019年将是埃及的“教育年”。塞西说,人才是埃及发展的支柱之一,对埃及教育系统进行全面深入改革不仅能满足劳动力市场需求,更为实现埃及“2030愿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埃及教育改革得到一些国际组织的支持。今年4月,世界银行表示,将向埃及提供5亿美元贷款,以支持埃及的教育改革计划。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冬至饺子香
冬至饺子香
虹云工程技术验证卫星成功发射
虹云工程技术验证卫星成功发射
公益图书室让城中村儿童乐享阅读
公益图书室让城中村儿童乐享阅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9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