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华文化基金会为中美关系功勋人物颁奖
2018-12-23 14:10: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纽约12月23日电(记者王建刚 谢锷)中华文化基金会20日晚为中美关系功勋人物颁奖。美国前贸易代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卡拉·希尔斯,美国前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以及美国亚洲协会名誉会长卜励德被授予中华文化基金会2018年全球成就奖。

  参加庆典与颁奖活动主要嘉宾。后排(自左至右):中华文化基金会联合创始人约翰·艾伦、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前排(自左至右)中华文化基金会总裁王滨、中华文化基金会名誉主席莫里斯·格林伯格、美国前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美国亚洲协会名誉会长卜励德、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赵宇敏。新华网发

  当晚,庄严古朴的纽约哈佛俱乐部在一棵熠熠生辉的硕大圣诞树的映照下,显得更加怀质抱真。中华文化基金会联合创始人约翰·艾伦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当前,中美两国关系出现一些问题,有识之士为此感到焦虑。基金会希望藉15周年年度庆典之际,为两国友好增添一份推动力量。为此,基金会决定将今年的全球成就奖颁发给为两国关系做出突出贡献的开路先驱。

  庆典与颁奖现场。新华网发

  中华文化基金会总裁王滨说,“中华文化基金会名誉主席、国际金融保险业传奇人物莫里斯·格林伯格先生在中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受到中国政府表彰。基金会也希望通过向中美关系功勋人物颁奖,以表达我们对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先驱者的敬意。”

  48岁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洛德1971年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秘密访华,负责尼克松总统1972年访华行程简报,参与起草《上海公报》,并多次参加两国领导人会见。

  美国前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新华网发

  谈起那次秘密访华,洛德开玩笑说,当他们乘坐的那架飞机将进入中国领空时,他从机舱后部“冲到”机舱前部。因此,他认为自己比基辛格更早进入中国。

  轻松幽默的回忆为庆典和颁奖活动增添了许多欢乐气氛。

  作为美国资深外交家,洛德同时指出,中美关系目前处在一个特殊阶段,两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交流”与“接触”,以尽快消弭当前两国关系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

  卜励德也是几十年来中美关系发展全过程的亲历者。他于1972年陪同尼克松总统访华,后出任美国驻北京联络处政治部主任。他还于1973年9月协助费城交响乐团赴中国演出。

  美国亚洲协会名誉会长卜励德。新华网发

  卜励德说,“文化是外交的核心,外交是文化的核心。没有办法将它们分开。”他对中华文化基金会在美国主流社会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的努力表示赞赏。“我也将用我的经验、知识和热情力促两国关系发展成为最好的双边关系。”

  1989年至1993年期间担任美国贸易代表的卡拉·希尔斯未能亲自到现场领奖。她希望通过代她领奖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向庆典和颁奖仪式转达她对两国定能克服困难、迎来美好明天的信心。

  当晚,主办方播放了《中国日报》制作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格林伯格先生相信中国的未来》专题片。

  中华文化基金会名誉主席莫里斯·格林伯格。新华网发

  94岁高龄的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格林伯格首先回顾了他1975年第一次访华的情形,并对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巨变深表赞赏。“在这个世界上,我还没见过任何事情有如此般的神奇。”

  格林伯格表示,相信两国关系在经过暂时的困难后,一定会步入“新的发展轨道”。

  纽约市市长白思豪与纽约州州长安德鲁·库默均向庆典和颁奖活动发来贺信。世界银行前行长詹姆斯·沃尔芬森也转达了他的良好祝愿。

  当晚,主办者介绍了中华文化基金会2019年与罗丹国际艺术家基金会合作的公共艺术项目。同时,基金会隆重推出新成立的“中华文化基金会青年领袖委员会”。该机构旨在为有志青年提供高层次的中美文化和国际交流的平台。首届 “中华文化基金会杰出青年奖”颁发给了赵氏姐妹玄子和惠子,以表彰姐妹二人10年来对公共艺术的贡献。

  中华文化基金会是在美国纽约创办的非营利组织,其宗旨是与世界分享华夏五千年的灿烂历史和文化。近200名来自美国经济、外交、金融、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精英人士出席了庆典和颁奖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至饺子香
冬至饺子香
虹云工程技术验证卫星成功发射
虹云工程技术验证卫星成功发射
公益图书室让城中村儿童乐享阅读
公益图书室让城中村儿童乐享阅读
首届中国冰雪大会在京开幕
首届中国冰雪大会在京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