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再创伟大新奇迹
2018-12-23 12:15:32 来源: 《求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的12月18日,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40年奋斗,铸就无比灿烂辉煌,在党的历史、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在党中央隆重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提供了纲领性指针。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时间坐标点上,回顾来时的路,可以清晰看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走过的一段波澜壮阔的东方传奇,铺展开的一条通往民族复兴的中国道路。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近代以来,腐朽的清王朝在世界列强面前不堪一击,一次次败退,一次次割地赔款,瓜分豆剖,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无数仁人志士叩问:中国向何处去?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中国人民在黑暗中摸索,一次次跃起,一次次跌倒。推翻了满清王朝的辛亥革命,由于其不彻底性,“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购得假共和”,最终表明中国的这些求索,陷入了“诸路皆走不通”的历史绝境中。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但在中国这样落后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先例,正如攀登一座人迹未至的高山,总要有迂回曲折,要披荆斩棘、开辟道路。我们的探索有过成功,也有过挫折,甚至经历了“文化大革命”这样的严重挫折,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与世界的差距越拉越大,人民还不能实现温饱。“中国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再度响起。

  “古老的土地因春风唤醒,美丽的河流因解冻新生。”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犹如一声春雷,再一次唤醒中华大地。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大胆试、大胆闯,改革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各方面体制改革再到全面深化改革,从对内搞活到对外开放,从部分地区和领域对外开放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改革开放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激发出了前进的勃勃生机和活力。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以一往无前的自我革命精神,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抓好重大制度创新,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啃下多少硬骨头,闯过多少急流险滩,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以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领路人和掌舵者。

  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今天,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1/3!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一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深刻道理。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4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风雨兼程、排除万难,勇于探索、真抓实干,我们呛过水,遇到过漩涡和风浪,曾面对双轨制下“价格闯关”的风浪,也曾面对国企改革的“下岗潮”;曾面对非典疫情的肆虐,也曾经受汶川地震的考验;曾面对经济转型的艰难,也曾面对外部世界的风吹浪打。我们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革故的决心从未退缩,鼎新的脚步从不停滞,把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国,带上现代化轨道,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跨越。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对此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总结,这就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这“九个必须坚持”,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既是过去我们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更是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根本遵循,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改革开放也进入了新时代。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当前,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过去我们取得的成就值得骄傲,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等待我们去开创。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再创伟大新奇迹,我们别无选择,我们义不容辞,我们重任在肩。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再创伟大新奇迹,既有历史的深厚渊源,更有精神和民心的强大支撑。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中华民族充满变革和开放精神。这一精神使中华文明成为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绵延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也必将引领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这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在近代以来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进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现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再创伟大新奇迹,就要运用好改革开放的成功历史经验,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必须围绕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社会主要矛盾,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要以共建 “一带一路”为重点,同各方一道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再创伟大新奇迹,就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持正确的科学方法。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过去的40年,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新时代要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再创伟大新奇迹,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我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再创伟大新奇迹,这是一场接力跑。历史的接力棒现在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开放,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再创伟大新奇迹-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89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