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能让孩子忘记中文——记传播中华文化的巴黎中文学校
2018-12-24 13:06: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12月23日电 通讯:不能让孩子忘记中文——记传播中华文化的巴黎中文学校

  新华社记者杨一苗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字正腔圆、抑扬顿挫的诵读声从位于法国首都巴黎闹市区的一间教室里传出。

  这里是法国华侨华人会中文学校。这所创办于1972年的学校最初只有30个学生,而现在在校生已超过1200人,学生年龄从4岁到20岁不等,已成为巴黎招生规模最大的中文学校。

  每周六下午,12岁的潘凯都会准时来到这里上两节中文课。本周六,在老师谭燕的领读下,他和同学们复习了刚学过的课文《王冕读书》,接着是书写练习,用“又……又……”造句。“我又喜欢打篮球,又喜欢游泳。”虽然字迹还显得稚嫩,但潘凯的每一笔都用力而认真。

  谭燕说,这个班级孩子年龄在12岁到15岁之间,都是当地华侨华人的子女,他们平时在法国学校读书,周末会来这里学习中文。这里的中文教学非常重视学习的系统性,既有古代诗词、名人典故,也有民俗文化和民间故事,还特别强化了中文词汇和句式练习。

  同许多家长一样,王连在送9岁的女儿进教室上课后,安静地坐在门外的家长等候区。他告诉记者,自己在法国定居10多年了,一直关注祖国的发展,也关心孩子的中文学习水平。平时在学校,女儿都用法语和老师、同学交流,但在家里,他和妻子都坚持用中文同女儿对话。

  “不能让这些孩子忘记中国的语言和文字,”王连说,“在法国,让孩子系统学习中文已经成为许多华侨华人的选择。”

  据了解,目前法国有近70万华侨华人。法国华侨华人会中文学校校长陈丰华说,许多华裔青少年已是这里的“华二代、华三代”,不少华裔子女的中文水平是“会说不会写、能听不能读”。华侨华人会中文学校通过系统地教授中文,“让这些‘华二代、华三代’热爱中华文化,继续传承中华文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95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