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俄“自说自话”暴露分歧依旧
2018-12-30 08:09:09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英国媒体报道,12月29日,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否认已与俄罗斯就恢复双方外交使团编制达成协议。此前一天,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公开表示,俄罗斯与英国已经达成总体一致,双方将从明年1月起逐步恢复因索尔兹伯里中毒事件而互相驱逐以致大幅减少的使馆人员数量。

  俄罗斯驻英国大使亚历山大·雅科文科28日在俄罗斯的一台电视台节目中表示,根据两国达成的原则性协议,明年1月起逐步恢复派驻在莫斯科和伦敦的外交人员数量。不过,是否能恢复到驱逐外交官事件之前的水平还不确定,但至少可以恢复到此前一半的水平。他称,其基础将是双方达成的原则协议,此举是双方外交关系中的积极一步。“我们将从明年1月的某个时候开始恢复在莫斯科和伦敦的外交人员数量。我不确定是否所有外交官都能返岗,但至少半数人员能够归位。”雅科文科表示。

  随后,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承认了这一消息,并且指出,12月俄罗斯和英国已经在对等基础上为两国外交使团的未来员工颁发了一定数量的签证,这是双方自今年3月以来首次相互发放外交签证。这样一来,将部分弥补伦敦驱逐23名俄外交官以及之后莫斯科驱逐23名英外交官而造成的外交人员编制上的损失。

  然而,就在俄罗斯方面示好的第二天,英国外交部对此消息予以了否认。英国外交部坚称:“英国与俄罗斯未达成任何新的协议。我们对于俄罗斯在英国外交存在的立场未发生任何变化,包括在索尔兹伯里事件之后采取的措施。我们各自使团的人员补充都在这些限制框架下进行。”

  3月4日,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被发现在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不醒。英国警方认定这对父女遭神经毒剂袭击。英国方面认定俄罗斯与此事有关,莫斯科对此予以坚决否认。俄英陷入外交纠纷,两国关系急转直下。3月14日,英国宣布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人员。作为回应,3月17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驱逐同等数量的英国驻俄罗斯外交官,并要求其在一周内离开俄罗斯。(记者 吴雨伦)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27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