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9,世界面临的悬念
2019-01-03 12:47: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题:2019,世界面临的悬念

  新华社记者

  风云变幻的2018年已定格在历史中,但围绕一些热点问题,矛盾在演变、博弈在继续。展望2019年,国际局势充满悬念。

  悬念一:叙利亚危机何去何从

  2018年叙政府军在俄罗斯、伊朗等国的帮助下站稳脚跟,收复大片失地。2018年年末,美国又突然宣布要从叙利亚撤军。

  美国会完全放弃对叙利亚的影响力吗?俄罗斯在叙能否顺风顺水?以色列会否与沙特联手在叙利亚遏制伊朗的影响力?土耳其对叙境内库尔德人动武会否成功?

  只要域内外国家的博弈不息,叙利亚问题将继续成为牵动中东地缘政治格局的焦点。

  悬念二:朝核问题能否突破

  2018年,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积极推动下,朝鲜半岛局势出现转圜。2018年6月,美朝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会晤。

  由于美朝在解除制裁与弃核步骤上分歧仍存,美朝领导人会晤后双方的谈判陷入僵局。2019年,美朝能否进一步建立互信,使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取得进一步突破,是全球关注的一大热点。

  悬念三:英国“脱欧”如何收场

  英国“脱欧”将在2019年3月29日迎来最后期限。时至今日,“脱欧”前景依旧不明。这一问题使英国内政外交走向扑朔迷离,也使欧盟面临严峻挑战。

  如果“脱欧”协议草案获议会通过,英国将按既定程序“脱欧”;如果该协议草案被否决,此前谈判成果将付之东流,英国将在无协议情况下退出欧盟。此外还存其他变数,包括英国与欧盟就“脱欧”协议草案重新谈判、英国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英国单方面撤回“脱欧”请求等。

  悬念四:欧洲动荡会否加剧

  从2018年末由法国爆发并蔓延到荷兰、比利时等地的“黄马甲”抗议活动来看,欧洲一些国家中下层民众的不安和不满积累到一定程度,这些国家的稳定面临考验。

  在就业困难、收入滞涨、福利削减和物价上涨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欧洲普通百姓的生活日益艰难。而欧洲有关国家政府又缺乏推进实质性改革的能力和动力,给民粹主义力量进一步崛起提供了空间。在民生、移民、民粹等诸多难题的夹击下,欧洲如何应对?

  悬念五:“通俄”调查结局如何

  民主党2019年重掌美国国会众议院控制权后势必加大对“通俄”调查的支持力度。可以预见,各方争斗将更加激烈。调查最终会出现什么样的结局?它又会给美国带来多大的冲击?

  尽管调查不断接近特朗普的“核心圈”,但调查团队迄今所提指控尚未直接涉及“通俄”罪名和特朗普本人。特朗普作为现任总统可否被起诉在美国法律界仍存争议。由于共和党依旧掌控参议院,民主党人想要成功弹劾总统难度很大。

  悬念六:经贸摩擦能否缓解

  2018年,美国挑起国际经贸摩擦,给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增添了阻力。新的一年里,全球经济的最大悬念依然是贸易紧张局势能否缓解,从而避免在金融、投资、产业等领域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2019年,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的美国与中国,能否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通过谈判对话妥善解决经贸问题、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对全球经济前景影响重大。(参与记者:赵卓昀、陈静、于荣、柳丝、桂涛、杨晓静、孙丁、金旼旼、蔺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
山西运城盐湖绽放美丽“硝花”
山西运城盐湖绽放美丽“硝花”
巡山的路 风雪不误
巡山的路 风雪不误
NASA公布“天涯海角”首批照片 状似“雪人”
NASA公布“天涯海角”首批照片 状似“雪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4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