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关乎叙库尔德武装命运 美国土耳其隔空喊话
2019-01-09 06:51: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7日披露,在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作出从叙利亚撤军决定以前,土耳其承诺不会打击美军在叙利亚的库尔德盟友。

  土耳其方面暂时没有回应这一说法。土耳其把叙库尔德武装视为土境内库尔德分离主义势力在叙分支,不止一次越境打击。但美国已经把确保库尔德盟友得到保护列为从叙利亚撤军的前提之一。

  【美方得到承诺?】

  蓬佩奥7日告诉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曾经许下保障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承诺。

  蓬佩奥说,特朗普上月19日宣布美方准备从叙利亚撤军不久前,曾与埃尔多安通电话,对方“向特朗普许下承诺,即待我方部队撤离后,土耳其人将继续打击‘伊斯兰国’,同时保障那些协助我们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人安全”。

  蓬佩奥上述说法似乎是澄清他上周的一番话:“美方不会让土耳其杀死库尔德人。”土方当时认定蓬佩奥用词不当,“缺乏常识”。

  土耳其与美国就如何对待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存在分歧。土方指认“人民保护部队”是土耳其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叙利亚分支,系“恐怖组织”。美军一直与以“人民保护部队”为主力的“叙利亚民主军”密切合作,打击“伊斯兰国”。

  就蓬佩奥所说埃尔多安承诺一事,土耳其政府暂时没有回应。

  【土方确认目标】

  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定于8日访问土耳其。外界预期,博尔顿届时将施压土耳其,要求土方不要进攻叙利亚库尔德武装。

  博尔顿6日访问以色列时说,美方从叙利亚撤军需要满足特定“条件”,包括清除“伊斯兰国”在叙残余势力以及确保美军在叙利亚的库尔德盟友得到保护。

  埃尔多安的发言人易卜拉欣·卡伦随后告诉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土耳其的打击目标是“人民保护部队”、库尔德工人党和“伊斯兰国”。

  埃尔多安6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警告驻叙美军撤离必须作谨慎计划,与正确的伙伴配合,而土耳其是“唯一有实力和决心完成这一任务的国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中,土耳其拥有规模仅次于美国的常备军。

  文中说,土耳其致力于打击“伊斯兰国”和在叙利亚的“其他恐怖组织”。

  埃尔多安去年12月12日说,土军“数天内”将进攻叙利亚幼发拉底河以东的库尔德武装。美国宣布准备从叙利亚撤军后,埃尔多安改口,说土方将推迟军事行动。但土方随后多次明确发动这场行动的决心。

  土耳其《自由报》8日报道,土方官员将在会晤博尔顿时要求美方向土方移交在叙军事设施,或者自行拆毁。(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邢台:舞龙炫动校园
河北邢台:舞龙炫动校园
刘永坦:“从0到1”,他为祖国海疆雷达打造“火眼金睛”
刘永坦:“从0到1”,他为祖国海疆雷达打造“火眼金睛”
集中培训服务春运
集中培训服务春运
河北霸州:40万盆鲜花扮靓京津两节市场 
河北霸州:40万盆鲜花扮靓京津两节市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3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