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化解“住房危机”?英国20年内须建310万套房
2019-01-09 06:51: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格伦费尔大楼火灾后成立的一个委员会强烈建议,英国今后20年内需要新建310万套住房,以化解“住房危机”。

  英国首都伦敦肯辛顿区格伦费尔大楼2017年6月14日凌晨突发大火,造成至少71人死亡,触发愤怒。不少人指认历届政府忽视日益短缺的社会住房。谢尔特慈善组织成立一个委员会,召集格伦费尔大楼住户、各党议员和住房事务专家,经一年协商,编纂一份报告,定于8日呈交政府高层。

  这份报告敦促政府实施一个为期20年的住宅建设项目。谢尔特慈善组织管理人员格雷格·比尔斯告诉汤森路透基金会,它是一项“大胆的社会住房新计划”,能够给所有苦于改善住房状况的人带来希望。

  报告建议,为流浪人员、残障人士等最急需住房的群体提供127万套房;为可能得一辈子租住私人房产的群体提供117万套房;为年长的私人房产承租人提供69万套房;设立新的监管部门;组建代表社会住房、即保障性住房承租人利益的全国性团体。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英国在政府主导下大规模兴建社会住房,基本解决民众住房难。上世纪八十年代,英国政府推行社会住房私有化改革,允许承租人以超低价购买所住公屋。这一举措减轻了政府财政负担,但让中低收入者背上了负担,且社会住房存量减少,导致住房困难重新产生。社会住房建设不足、租金上涨、社会住房福利削减加剧这一难题。本世纪初,英国政府再次改革,推行“可负担住房”政策。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先前说,政府将寻求本世纪二十年代中叶前新建30万套房,以应对供应不足导致房价上涨的问题。住房大臣詹姆斯·布罗肯希尔在一份声明中说,“政府当务之急”是提供兼具质量和公平的社会住房,到2020年将交付25万套“可负担”平价住房,包含公共租赁房。

  多个住房慈善机构说,这类平价房短缺,导致每年无家可归人员增加。政府数据显示,目前大约8万户家庭居住在旅社等临时住所,其中包括超过12万名儿童。

  “平价房严重短缺,导致不少家庭无法过上体面的生活,”约瑟夫·朗特里基金会主席坎贝尔·罗布说,“数以百万计家庭走投无路,艰难度日。”(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邢台:舞龙炫动校园
河北邢台:舞龙炫动校园
刘永坦:“从0到1”,他为祖国海疆雷达打造“火眼金睛”
刘永坦:“从0到1”,他为祖国海疆雷达打造“火眼金睛”
集中培训服务春运
集中培训服务春运
河北霸州:40万盆鲜花扮靓京津两节市场 
河北霸州:40万盆鲜花扮靓京津两节市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33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