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团无人配送技术亮相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
2019-01-09 14:47: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美国拉斯维加斯1月9日电(记者 吴晓凌)“我的外卖会是由外卖小哥还是机器人送来?”首次参加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的美团公司给观众带来了精彩的答案。8日,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美团通过搭建无人配送直播间、智慧餐厅等多个互动分区,组成“智慧城市”展区,让参观者身临其境,体验科技在未来的应用。

  美团首次亮相的室内配送机器人“福袋”吸引了现场观众的注意。这个机器人身高1米左右、拥有圆环状的智能脑袋和上窄下宽的肚皮,颇有“大白”的感觉。

  1月8日,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室内配送机器人“福袋”演示与电梯互动。新华网发

  “福袋”拥有20米感知范围的激光雷达、超声波传感器、人脸识别RGB摄像头、温度传感器等多种传感能力。“福袋”能在送餐过程中为食物保温,还能自如地与电梯交互,自动识别送餐楼层。用户可通过人脸识别、二维码、NFC等方式一键取餐。

  在现场搭建的仿真电梯间中,来自美国一家硬件公司的工程师杰克就尝了一把鲜。他模拟下单后,“福袋”接收到配送订单信息,与电梯进行无线交互,设定送餐楼层。这个过程看起来就像是“福袋”和电梯对望了一眼,电梯门就打开了。到达目标楼层后,“福袋”灵活“走”出电梯将餐品带到参观者面前。

  美团无人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向记者表示:“室内无人配送是整个无人配送的重要环节,‘福袋’是美团对无人配送末端最后100米的一次全新尝试,未来希望通过‘福袋’打通智能门禁、智能电梯、智能楼宇的全流程生态环境。”

  1月8日,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参观者观看室内外无人配送车“小袋”展示。新华网发

  “福袋”的“兄弟们”也为参观者带来不一样的无人配送体验。室内外无人配送车“小袋”在沙盘道路上有序行驶,参观者可通过VR技术体验小袋在遇到红绿灯、坡度、刹车时作出智能判断的过程。在室外低速无人配送车“魔袋”面前,参观者可以体验面部识别开箱,近距离观察它的内部设计。

  1月8日,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美团无人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在签约仪式前介绍美团产品。新华网发

  这是美团无人配送家族成员首次在海外集体亮相。在国内,这些成员已经先后在北京首钢园区、东直门来福士、雄安新区、深圳联想大厦等室内外多场景进行测试运营,覆盖了半开放道路、封闭园区及室内楼宇等多种配送环境。

  为了让海外参观者近距离体验无人配送的全过程,美团把国内无人配送的实时视频画面传输到展会现场,画面以“小袋”的第一视角展现整个送餐取餐过程。美团智能调度系统大屏会根据天气状况、路况状况、商家出餐时间、预计送达时间等信息,迅速为它匹配出最优的送餐路线,保证“小袋”顺利完成配送任务。

  除推出智能配送产品外,8号下午,美团无人配送开放平台还与法国法雷奥集团、美国英伟达公司、意大利意柯那设计集团三家著名科技及设计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末端无人配送生态网络,推动新技术落地应用,加速无人配送行业发展。

  美团高级副总裁王莆中表示:“美团在本届消费电子展上展现了中国企业为人们生活服务、产业转型发展做出的探索,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和投入,推动整个产业的智能化和供给侧数字化,为中国创新和中国创造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邢台:舞龙炫动校园
河北邢台:舞龙炫动校园
刘永坦:“从0到1”,他为祖国海疆雷达打造“火眼金睛”
刘永坦:“从0到1”,他为祖国海疆雷达打造“火眼金睛”
集中培训服务春运
集中培训服务春运
河北霸州:40万盆鲜花扮靓京津两节市场 
河北霸州:40万盆鲜花扮靓京津两节市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3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