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芝加哥劫车案频发 警民各出高招应对
2019-01-09 14:10: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芝加哥1月8日电(记者王强)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近年来劫车案频发,警方却难以高效应对。为改变这一局面,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8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将为警方配备高科技装备,以遏制这一犯罪势头。

  伊曼纽尔说,将为全市各警区配备200辆装有新型车牌识别仪的巡逻车。3月初车辆全部到位后,新设备可根据每日更新的被劫、被盗车辆号牌数据对路上车辆进行搜寻比对,一旦发现涉案车辆,可实时提醒巡警和各警区的指挥中心,协调采取行动。

  2017年芝加哥发生了近千起车辆被劫持案件,令当地车主和外来自驾游客心生忌惮。相关数据显示,涉案人员一半以上都是未成年人,他们多持枪或持刀以武力威胁车主交出驾驶车辆,有时还故意制造追尾事故引诱车主下车后作案。

  从2018年起,芝加哥市政府依靠本市及所在州和联邦政府的执法机构,联合加大专项打击力度,使得当年劫车案总量下降了18%,同期逮捕归案的犯罪嫌疑人数量提高了31%。

  尽管如此,依旧频发的劫车案和警方的破案效率仍令当地人吐槽。不久前,一名在美国某大学执教的中国副教授在自媒体上披露了自己如何凭借专业知识引导当地警察找到被劫汽车的经历,在当地华人圈引起很大反响。

  2018年底,事主带着家人驾车经过芝加哥南部中国城时,在附近一座加油站被一对黑人青年持枪劫走了车辆。数次电话报案后,警方跟进缓慢。事主最终启动了车辆自带的远程控制App中的模糊定位功能,同时借助数学模型中的“贪心算法”,让朋友开车带着自己在枪击案高发的芝加哥南郊一步步接近并锁定了自己的被劫车辆,这让接到通知赶到现场的警察感叹不已。事主幸运地在车上找到了自己的重要身份证件,以及存有重要数据的笔记本电脑。

  不过,也有相关人士指出,在枪支泛滥的美国,深入犯罪高发地区尝试自己破案风险太高,不应提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邢台:舞龙炫动校园
河北邢台:舞龙炫动校园
刘永坦:“从0到1”,他为祖国海疆雷达打造“火眼金睛”
刘永坦:“从0到1”,他为祖国海疆雷达打造“火眼金睛”
集中培训服务春运
集中培训服务春运
河北霸州:40万盆鲜花扮靓京津两节市场 
河北霸州:40万盆鲜花扮靓京津两节市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3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