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被控涉嫌“政治暗杀” 伊朗情报机构和个人遭欧盟制裁
2019-01-10 07:42: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多个成员国指控伊朗情报机构在其领土谋划乃至实施“政治暗杀”后,欧盟9日正式对伊朗情报机构和两名伊朗公民实施制裁。

  据欧洲理事会当日发布的公报,为回应近期在欧盟境内挫败的“袭击事件”,欧盟决定将伊朗情报和安全部内部安全局和两名伊朗公民列入“欧盟恐怖分子名单”,据此冻结他们在欧盟境内的资金和财产,禁止欧盟个人和实体向他们提供资金或其它经济援助。

  对于遭到制裁的两名伊朗公民,公报仅列出姓名、出生年月、护照号等信息,未公布两人的身份和头衔,但据多家媒体报道,其中一人为伊朗情报和安全部高层官员,另一人为前伊朗驻奥地利大使馆外交官,去年夏天因涉嫌谋划“暗杀”流亡法国的伊朗反对派人士被捕,现在比利时羁押候审。

  9日欧盟实施制裁前夕,荷兰等欧盟成员国公开指控伊朗在其领土谋划乃至实施“政治暗杀”。8日荷兰外长和内政部长联名致函国会,明言荷兰情报机构的调查显示,伊朗当局涉嫌在2015年和2017年“暗杀”两名已入籍荷兰的伊朗反对派人士。

  在法国“暗杀未遂”事件中,除前伊朗驻奥地利大使馆外交官被捕,比利时当局还逮捕两名携带炸药和爆炸装置的伊朗裔比利时公民,怀疑嫌犯企图借伊朗反对派人士在巴黎近郊集会之际发动炸弹袭击。

  此外,去年10月末丹麦公开指控伊朗当局涉嫌谋划“暗杀”一名旅居丹麦的伊朗反对派人士,并在事后召回丹麦驻伊朗大使;半个多月后,欧盟外长会开始就伊朗当局涉嫌“政治暗杀”商议制裁措施。

  自2015年7月伊核协议达成以来,这是欧盟首度对伊朗个人和实体发起制裁。对此伊朗外交部9日表示强烈谴责,声言欧盟制裁伊朗的决定“没有逻辑”且“令人惊讶”,其做法“缺乏根据”。(德永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梅花开 引鸟来
梅花开 引鸟来
小企鹅上“幼儿园”
小企鹅上“幼儿园”
“水墨”龙门
“水墨”龙门
多地迎来降雪天气
多地迎来降雪天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4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