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水下追梦——记埃及首位女性水下焊接工程师
2019-01-10 19:24: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埃及胡尔加达1月10日电 通讯:水下追梦——记埃及首位女性水下焊接工程师

  新华社记者吴丹妮

  在红海海滨城市胡尔加达的海边,26岁的埃及首位女性水下焊接工程师巴桑特·巴斯塔维正滑动手机,向记者展示她与十几名中国工程师和工人的合影。照片中,每个人都竖起大拇指,笑容灿烂。

  “他们都是我的‘学生’,我们彼此尊重,建立了深厚友谊。”巴斯塔维声音轻柔,干净的面庞上展露出腼腆的笑容。照片是她在某中埃合作项目对中方工作人员进行水下焊接培训结束后拍下的,作为照片中唯一的女性,她似乎早已习惯了身处这种性别比例悬殊的环境。

  水下焊接是水下工程结构安装、维修施工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工艺手段,常被用于海上救捞,海洋能源、海洋采矿等海洋工程和大型水下设施的施工过程中。

  毕业于苏伊士运河大学金属系的巴斯塔维自学生时代起就梦想着从事水下焊接工作。与大部分埃及女性更偏向选择一份便于照顾家庭的工作不同,巴斯塔维选择去打破只有男性适合做水下焊接工作的职业“禁忌”。

  水下焊接对专业素养要求极高,从事水下焊接工作的工程师必须首先取得商业潜水执照。为此,巴斯塔维参加了类目繁多的潜水专业课程,并先后赴英国、法国的相关机构接受专业训练。

  在经历了刻苦努力的训练和学习后,巴斯塔维成为目前阿拉伯国家拥有商业潜水资质的5名女性之一,同时也成为埃及首位女性水下焊接工程师和目前中东地区唯一一名从事水下焊接工作且能够提供相关课程指导的女性。

  “过程很艰难。尽管我明白这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之一,但我还是被在水下组装、焊接机械部件这件事情深深吸引。”腼腆的巴斯塔维语气坚定地说。

  在一段水下作业视频片段中,记者看到了身着潜水服、背负给氧装备、手持电焊工具的巴斯塔维,她的动作娴熟且谨慎。

  巴斯塔维告诉记者,这份看似收入较高且前景广阔的职业充满了危险与考验。由于水下环境错综复杂,水下焊接工程师常常需要在能见度很差的情况下进行连续作业。而在长时间的深度潜水和体力工作中,工程师需要警惕体温过低及溺水等风险,还要面对长期工作造成的减压病。

  除此之外,更让巴斯塔维感到有压力的是:大多数埃及焊接公司喜欢招收男性技术人员,即使他们并不像巴斯塔维这样拥有执照和专业技术。

  巴斯塔维决心不放弃。如今,她一边在休闲潜水领域工作,一边继续在埃及寻找水下焊接公司的工作机会,并建立自己的水下焊接业务网。“还好我的家人一直支持我,虽然我出去工作时能够看出他们的担忧。”她说。

  目前,巴斯塔维已对200余名男性进行过商业潜水和水下焊接培训,除埃及本土技术人员外,还有来自中国、俄罗斯和德国的技术人员。

  “耐心、素养、决心,我确信我可以跻身中东地区最优秀的水下焊接工程师行列。”巴斯塔维自信且充满期待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开 引鸟来
梅花开 引鸟来
小企鹅上“幼儿园”
小企鹅上“幼儿园”
“水墨”龙门
“水墨”龙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35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