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俄土在叙利亚问题上仍存分歧
2019-01-24 15:34: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1月23日电 (国际观察)俄土在叙利亚问题上仍存分歧

  新华社记者李奥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3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讨论的重点是叙利亚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宣布从叙撤军的大背景下,俄土两国对叙未来局势走向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目前来看,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仍存在一些分歧。

  俄方关注伊德利卜

  俄土两国总统23日进行了大约3小时的会谈。正如媒体普遍预计的一样,叙利亚问题成为会谈的焦点。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两国总统一致表示,将就伊德利卜地区反恐行动、在土叙边境设立“安全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和美军从叙撤离等问题加强沟通合作。

  普京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俄土双方同意采取更多措施以稳定伊德利卜地区的局势。土方愿为保障伊德利卜地区安全、建立非军事区付出努力。

  埃尔多安说,土方与俄方将继续在叙利亚保持合作,将继续推进在伊德利卜地区的反恐行动。土俄在叙境内的合作已成为稳定叙利亚局势的关键因素。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3日表示,伊德利卜地区局势正急剧恶化,恐怖分子已基本控制该地区,对当地居民、叙利亚军队和俄驻叙赫迈米姆空军基地造成威胁,俄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中近东研究中心研究员哈吉耶夫说,对俄罗斯而言,当前在叙利亚的首要任务是解决伊德利卜地区问题。普京与埃尔多安2018年9月在俄罗斯索契会晤时决定,在伊德利卜的叙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之间建立纵深为15公里至20公里的非军事区,但这项工作至今没有落实。

  土方紧盯库尔德人

  土耳其政治分析人士耶尔马兹认为,土方目前更关注的是土叙边境地区的安全问题。为此,土方已经多次威胁,要出兵打击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

  埃尔多安在访俄前表示,他将与普京商议在叙北部设立“安全区”事宜。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埃尔多安再次表示,土方希望在土叙边界叙利亚一侧建立纵深约30公里的“安全区”,因为这个区域目前对土耳其来说仍然存在安全威胁。他表示,消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土耳其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是土方在叙利亚的主要目标。

  哈吉耶夫说,土耳其认为叙境内的“人民保护部队”是库尔德工人党的叙利亚分支,属于“恐怖组织”。为防范和打击该组织,土耳其希望沿土叙边境建立缓冲区并由土方来控制。

  但哈吉耶夫指出,俄方认为,在土叙边界叙利亚一侧建立由土方控制的“安全区”实际上意味着分裂叙利亚。这与土方之前尊重叙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表态相矛盾,并且违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相关决议。

  哈吉耶夫说,俄罗斯始终坚持维护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俄方支持土方在叙北部进行军事行动,这就意味着破坏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实际上就是分裂叙利亚。这对俄罗斯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哈吉耶夫认为,如果在叙北部建立“安全区”或非军事区后,规定这一区域的主权仍属于叙利亚政府,由各方对该区域实行联合控制,并将土耳其和库尔德人沿接触线分开,那么俄罗斯或许会同意对这一方案进行讨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03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