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德法呼吁为维护《中导条约》保持对话 北约支持美国退约
2019-02-02 22:34: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政府2月1日宣布启动退出《中导条约》程序之后,法国和德国政府相继表态,呼吁维护《中导条约》,保持对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则表示支持美国的退约决定。

  法国外交部1日晚间发表声明,对美国宣布启动退出《中导条约》程序表示遗憾,呼吁欧洲和有关各方维护现有的常规军备和核军备控制条约。声明说,在美国为期6个月的退约程序期间,法国将与北约盟国密切协商,鼓励与俄罗斯继续进行深入对话。

  法国重申,军控条约有助于确保战略稳定,法国鼓励俄罗斯和美国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至2021年以后,并就后续条约展开磋商。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美俄2010年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成为目前两国间仅存的军控条约。这个限制双方部署核弹头及其运载系统数量的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期满后可延期五年。

  德国总理默克尔1日对媒体表示,德国仍将在6个月内继续与俄罗斯就《中导条约》进行对话。她表示,谈判的窗口应该保持开放。无论如何,她和德国外长都将尽一切努力在6个月内再次让对话成为可能。

  北约1日发表声明说,北约完全支持美国启动退出《中导条约》程序。

  声明说,除非俄罗斯履行条约规定的义务、对其所有9M729型(美方称SSC-8型)陆基巡航导弹进行可核查的销毁,在美国正式退约之前恢复全面、可核查的履约,否则俄罗斯将对条约的终止承担全部责任。

  近年来,美国指责俄罗斯部署射程受《中导条约》限制的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俄罗斯一直拒绝接受该指控。

  美国和苏联领导人1987年签署《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及其发射装置。

  美国1日宣布启动退约程序后,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针锋相对地宣布,俄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参与记者:徐永春、任珂、张远、田栋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灯笼红 年味浓
灯笼红 年味浓
“慢”火车上的春运时光
“慢”火车上的春运时光
“百猪”剪纸迎新春
“百猪”剪纸迎新春
寒梅枝头俏
寒梅枝头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8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