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废墟中重生的摩苏尔大学
2019-02-03 15:49: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格达2月3日电 通讯:废墟中重生的摩苏尔大学

  新华社记者张淼 程帅朋

  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获得解放已有一年多。在城中著名的摩苏尔大学校园里,尽管依然满目疮痍,但校园生活正在回归正常。

  在重新粉刷过的教室内,不少法语系学生还在抓紧考试的最后时间奋笔疾书。

  “许多学院教学楼都被毁了,图书馆也是。”交卷走出考场的女学生莉娜·阿比迪,向新华社记者说起学校的沉痛过往。

  成立于1967年的摩苏尔大学,曾是伊拉克最好的大学之一。2014年夏,“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占领摩苏尔,摩苏尔大学惨遭战火。

  阿比迪所在法语系的教学楼侥幸未遭大规模破坏,不过还是有两间办公室被烧毁,教学楼供电系统和天花板也严重受损。

  “伊斯兰国”占领摩苏尔期间,摩苏尔大学仅有少量教学活动,课程被迫修改,以符合极端组织的所谓“意识形态”。“战争期间,我们的学业荒废了,现在我们要把落下的课程赶回来。”阿比迪说。

  2017年1月,摩苏尔大学得到解放。因为“伊斯兰国”的破坏和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空袭,校园内七成设施被毁,工程系、医学系和兽医系等院系教学楼被夷为平地。

  大学的中央图书馆也被烧毁,数万份珍贵古代手稿和书籍被付之一炬。曾是摩苏尔大学地标的现代化图书馆,如今只剩焚烧后焦黑的建筑框架。据学校工作人员介绍,伊拉克其他大学已向摩苏尔大学借出不少书籍,但学校恢复一定的藏书规模还需要时间。

  2017年7月,摩苏尔全城获得解放。此后三个月,摩苏尔大学正式复课。经历战火的师生陆续返校,学生们一边读书、一边参与学校重建。

  “学校和城市获得解放后,师生们一起粉刷墙壁,清理校园里的废墟。此后,当地政府、国际组织和外国援助机构也开始参与学校重建。”法语系系主任穆罕默德·祖海尔·扎伊丹说。

  据这位系主任介绍,2018年新学年,摩苏尔大学申请入学的学生呈爆发式增长,仅有40个招生名额的艺术系收到了180份申请,2014年前,法语系学生有约120人,现在超过了200人。

  眼下,校园内修复受损教学楼的工程还在进行,随处可见的,是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孔,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

  涅槃后的摩苏尔大学,孕育着勃勃生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动物园里的“饺子”大餐
动物园里的“饺子”大餐
赶大集 办年货 迎新春
赶大集 办年货 迎新春
滇池湿地冬日美
滇池湿地冬日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8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