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极思韦茨冰川下惊现巨型冰洞
2019-02-05 11:37: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美国航天局等机构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在位于西南极的思韦茨冰川底部发现一个巨型冰洞,面积约为纽约曼哈顿地区的三分之二,表明气候变化导致南极冰川融化及海平面上升的速度超出此前预期。

  这个巨型冰洞是美国航天局领导的“冰桥行动”报告的重大发现之一。这项始于2010年的调查,通过航拍等方式并借助新一代卫星及探冰雷达等设备,揭示全球变暖对两极地区造成的影响。研究中还用到名为“雷达干涉测量”的技术,可以处理高分辨率数据并揭示地表变化。

  研究人员本来预期会在思韦茨冰川底部冰层和基岩之间找到一些缝隙,结果找到这个尺寸惊人的冰洞,它高约300米,面积约40平方千米,空间大到可容纳140亿吨冰,研究人员认为缺失的冰大部分在过去3年间融化。

  相关论文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

  “数年来,我们一直怀疑思韦茨冰川对它下部基岩的附着已不够紧密,”论文共同作者、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埃里克·里尼奥说,新一代卫星使他们最终看到细节。

  论文第一作者、美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彼得罗·米利洛解释说,冰川底部空洞的大小在其融化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海水可以涌入洞穴并从底部开始“瓦解”冰川,而越多携带热量的海水流入冰川底部,它融化也越快。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采用的全球变暖导致冰盖融化的数学模型,没有考虑冰层下的洞穴会逐渐“长大”。这项新发现表明,现有模型的局限性使思韦茨冰川的融化速度被严重低估。

  思韦茨冰川面积与美国佛罗里达州相当,对当前全球海平面上升的贡献率约为4%。相关研究认为,思韦茨冰川融化将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65厘米;而如果思韦茨冰川完全消失,它对附近冰川融化的连带效应将使海平面再上升2.4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08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