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小狮子”舞进州议会——巴西里约州议会举办中国春节庆典
2019-02-05 13:24: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月4日电 通讯:“小狮子”舞进州议会——巴西里约州议会举办中国春节庆典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咚咚锵,咚咚锵”……4日,两只黄色的“小狮子”忽然闯进了巴西里约热内卢州议会大厦的全会大厅,它们欢快的舞步给原本肃穆的大厅带来了喜庆气氛,主席台上的官员和台下全体宾客随之起立鼓掌,一起庆祝中国新年的到来。

  这个除夕,里约州的华侨华人走进了州议会。在这里,州议会为里约的华侨华人举办了一场中国春节庆典。

  2016年10月,里约州正式通过法案,将中国春节列为里约州官方节日,二月份因此成为“中国新年纪念月”。今年,里约州议会首次举行活动,与华侨华人一起庆祝这个中国最重要的节日。

  推动这项立法的里约州众议员蒂娅·茹说:“我本人来自巴西东北部,在里约能找到东北部的文化,因此我希望中国人在这里也能感到他们的文化得到尊重和认可。”

  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为里约的庆典发来贺词。他说,这是里约州在巴西领风气之先的友好举措,充分表明里约州对各种文化兼容并蓄的宽广胸怀,体现了里约州政府、立法会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来参加庆典的里约天主教大学教师江凯说:“一个中国的节日能被巴西人认定为他们的节日,是非常少见的事。我作为一名在这里生活多年的中国人对此感到非常自豪。”

  里约州文化和经济发展厅长鲁安·利拉认为,将中国春节认定为州节日不仅仅是中国侨民与里约州人民之间的合作,更是今后行动的基础。他透露,今年里约州还打算与中国政府一起主办国际风筝节和国际灯笼节等活动,推动两国文化和人文交流的进一步发展。

  当日受邀参加庆典的有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企业代表以及巴西对华友好人士。与会人士在议会全会大厅的活动后还共同观看了“四海同心 盛世梦圆”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

  里约华侨周莎莎告诉记者:“看到这个具有巴西历史、四处是大理石雕像的展厅里贴上了春联和福字,我感到很骄傲;而看过图片中展示的祖(籍)国这些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我更加骄傲。这让我们华侨华人今后有更大动力做好祖(籍)国与巴西发展友好关系的桥梁。”

  庆典结束后,宾客们纷纷走出议会大厦。这时,大厦门口舞狮舞龙表演又开始了,很多巴西民众驻足观看,并用手机拍摄视频。相信今后他们会有更多机会领略中国文化,正如中国驻里约总领事李杨所说:“有了这部立法,中国的春节在里约州成为公共节日,那么不仅是今年,今后每年的春节,中巴人民都要同庆、共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87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