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普:如何测量火星“体温”
2019-02-18 09:36: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2月17日电(记者谭晶晶)美国“洞察”号无人探测器近日成功将温度测量装置放置在火星表面,测量火星“体温”及内部的热流动。

  这是“洞察”号搭载的三部科学仪器之一,它有何特别之处,如何测量火星“体温”?

  据任务团队介绍,这部温度测量装置由德国航空航天中心提供。装置外形类似汽车千斤顶,重约3公斤,配有一个40厘米长、代号为“鼹鼠”的自锤式长钉。“鼹鼠”比一双鞋的重量更轻,比无线网的路由器耗电更少,但能像机器人一样从火星表面下探至5米左右深度,比以往的其他探测器探索深度更深。

  温度测量装置通过一个垂直金属管与“鼹鼠”相连。连接金属管与“鼹鼠”顶部的特殊缆绳配有热传感器,用于测量火星地下的温度。同时,“鼹鼠”内的热传感器将测量土壤的热导率,即热量穿过地下的难易程度。

  “鼹鼠”每下探50厘米就会停下来测量热导率。由于下探过程会产生摩擦,释放热量,因此每次测量结束,仪器会冷却两天,随后在24小时内加热约10摄氏度。“鼹鼠”内部的热传感器将检测这个过程发生的速度,以测算土壤热导率。

  如果“鼹鼠”从火星地面下探到3米前遇到了巨大的岩石,任务团队需要一个火星年(相当于地球上的约两年)来过滤数据中的噪声。因此任务团队在选择“洞察”号着陆点时,精挑细选了一个几乎没有岩石的地方,并花了数周时间来研究仪器放置的地点。

  “洞察”号于去年11月26日在火星艾利希平原成功着陆,执行人类首次探究火星“内心深处”的任务。

  “我们知道火星内部温度与地球不同,但我们从未测量过火星的温度。温度测量装置测出的‘体温’将告诉我们火星散发的热量有多少,火星的组成物质是否与地球相同。这些重要信息不仅有助于我们了解火星,还有助于了解太阳系所有岩石行星的构成和演变。”“洞察”号温度测量装置首席科学家施波恩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安节后旅游市场持续繁荣
西安节后旅游市场持续繁荣
华灯初上迎元宵
华灯初上迎元宵
河北任丘:“糖墩儿节”里迎元宵
河北任丘:“糖墩儿节”里迎元宵
西溪湿地:早春时节 曲水寻梅
西溪湿地:早春时节 曲水寻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128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