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拉克大规模接收“伊斯兰国”成员及家属
2019-02-23 06:55: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打击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军事行动进入尾声,如何安排上千名“伊斯兰国”成员及其家属的去处成为不少国家头疼的难题。美国先前敦促盟友“认领”各自国籍的在押极端组织成员,但应者寥寥。

  伊拉克20日和21日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手中接收150多名伊拉克籍“伊斯兰国”成员,算是第一个大规模“领人”的国家。

  【先领后审】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军官告诉媒体记者,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20日晚些时候把150多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移交伊拉克军队。这些武装人员现在一处“安全地点”,将接受审问调查。

  一名知情官员说,150多人中,大多数是伊拉克国籍,少数是外国人。根据伊拉克政府与库尔德武装达成的一项协议,伊拉克方面后续将接收350多人。

  邻近叙利亚的伊拉克边境城镇加伊姆镇官员艾哈迈德·马哈拉维告诉路透社记者,10辆卡车载着“伊斯兰国”成员及其家属21日清晨经过加伊姆进入伊拉克。马哈拉维说,整个遣送行动的安保规格极高,这批人据信将被送到安巴尔省的两座军事基地。

  伊拉克政府和“叙利亚民主军”没有证实上述消息。

  “叙利亚民主军”在叙利亚北部拘押大约800名“伊斯兰国”俘虏,其中有大量伊拉克人。这些俘虏的家人被圈禁在几座帐篷营地,总人数超过2000人。

  “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控制的地盘仅剩几片零星区域,包括东部的巴古斯村。“叙利亚民主军”正动员平民撤离这座村庄,准备随后发起进攻。暂时不清楚“伊斯兰国”还有多少残余人员没有落网。

  【避之不及】

  如何处置“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及其家属愁坏一些国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本月16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敦促欧洲国家各自“认领”并审理这些人,否则美方可能“不得不释放”他们。

  不过,美国政府21日拒绝承认一名表示悔过的“伊斯兰国”女成员有美国国籍,不让她返回美国。

  与美方做法相似,英国政府决定剥夺一名“伊斯兰国”英国籍女成员的国籍,拒绝她返回英国。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回绝特朗普所提“领人”要求,说应该在叙利亚就地审理“伊斯兰国”人员。

  伊拉克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本月早些时候说,愿意接收伊拉克籍“伊斯兰国”人员及其家属。他说,伊拉克方面正密切关注伊拉克与叙利亚边境地区的反恐形势,将为防止极端分子渗透进入伊拉克境内采取措施。

  路透社报道,美军及其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剿灭“伊斯兰国”所有据点后,美军可能启动从叙利亚撤军程序。自去年12月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决定以来,尽管面临国内和国际盟友反对和忧虑,特朗普多次重申撤军决心,只是至今没有发布撤军时间表。(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钟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6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