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做”你的手——制作义肢的叙利亚青年阿里
2019-02-24 18:58: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马士革2月24日电 通讯:我“做”你的手——制作义肢的叙利亚青年阿里

  新华社记者汪健

  叙利亚青年阿里·巴基尔做的“手”只要200美元,这个价格只相当于当地市场上进口功能性上肢假肢售价的三十分之一。阿里的顾客们希望靠他找回自己的“手”。

  22岁的阿里和母亲、兄弟生活在叙中部哈马省的一个小村庄,作为一名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生,近两年来他把热情放在了上肢假肢的制作上。阿里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现在,他的产品终于成熟到可以供人使用了。

  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战争造成超过1100万叙利亚人流离失所,也导致不少人伤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去年8月的报告,约290万叙利亚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状况,这个数字相当于叙利亚战前人口的七分之一。

  记者在阿里家看到,客厅墙上挂着他哥哥的军装照,上面写着:“英雄烈士优素福·巴基尔”。在阿里生活的地区,大量年轻人在战争中入伍,很多人没有回来,回来的人还需要面对战争带来的种种创伤,比如严重的肢体残疾。

  “战争造成很多人受伤,那些肢体有残疾特别是上肢有残损的人,很难找到合适的工具适应新的生活。我的工作就是为了回应这种需求。”阿里说。刚进入大学时,他在一次比赛中制作了仿制手。现在,从小对电子器件有浓厚兴趣的他已经能让自己制作的“手”做出动作。

  阿里制作的上肢假肢由两部分组成,一头是硅酮材料制作的仿制手,一头是感应器。将感应器套在肢体缺损处附近,使用者能通过肌肉的收缩放松实现仿制手的握起和张开。阿里为几名右前臂缺损的军人进行了试戴,几次调试后,他们能够用仿制手抓起水果、水杯,甚至进行书写。

  艾哈迈德·奥马尔在哈马省的一场战役中失去了右前臂。平常,他将缺损处用布包住,再戴上美观用的塑胶手臂,最后用军装把这部分肢体严严实实地掩盖住。当看到新的“手”在自己前臂剩余肌肉指挥下握起又放开时,奥马尔抬起头,眼里满含泪水,“我太高兴了。”

  2017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对叙东部代尔祖尔市的部分街区展开围困。马亚斯·曼苏尔在那次围困中因汽车炸弹袭击失去了右手。他曾安装过一个电动假肢,但因重量过重、使用不便而放弃,也因此,他成了阿里首批顾客中的一员。

  “安上这个假肢,我能再次开车、能抓起杯子、能继续工作,价格也完全能接受,毕竟市场上同类的假肢要贵30倍。”曼苏尔如此评价道。

  受经济制裁和安全局势影响,叙市场上的进口功能性假肢价格昂贵,能卖到6000美元以上。而阿里制作的假肢,质量上乘、价格合适,500克的重量、200美元的价格、终身保修的承诺,使得阿里刚刚在社交网站上展开宣传,就有逾百人进行咨询,甚至包括身在德国的叙利亚难民。

  目前,尽管得到了一个名为“祖国伤员”的项目支持,阿里仍没有专门的工作室,也没有助手。而组装调试好一个前臂假肢往往需要2天时间,满足数百人的需求要相当长时间。

  尽管如此,阿里仍没有放弃,“时间越长,我的经验越多,假肢的功能也会越好。”未来,他希望自己制作的假肢不仅能帮助前臂缺损的人,还能供失去整个手臂的人使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张家界迎降雪 景区银装素裹
张家界迎降雪 景区银装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胜地迎客来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胜地迎客来
安徽黄山现云海雾凇景观
安徽黄山现云海雾凇景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5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