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胡塞武装推迟撤军 也门局势恐升级
2019-02-27 16:23: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科威特城2月26日电 (国际观察)胡塞武装推迟撤军 也门局势恐升级

  新华社记者聂云鹏 王薇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26日飞抵也门首都萨那,就荷台达撤军事宜与胡塞武装展开磋商。胡塞武装25日宣布,再次推迟实施荷台达第一阶段撤军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撤军一再推迟,暴露了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之间信任缺失等深层次问题。如果这一计划迟迟得不到落实,有可能引发双方新一轮军事冲突。

  难以落实

  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2月17日就荷台达第一阶段撤军计划达成协议,并原则上同意第二阶段撤军计划。据悉,第一阶段撤军计划包括胡塞武装从荷台达省两个用以运输粮食和石油的港口后撤5公里。

  24日,也门冲突双方确认将第一阶段撤军计划推迟到25日。25日当天,胡塞武装又单方面宣布推迟实施这一计划。胡塞武装部队发言人叶海亚·萨里阿称,由于政府军一直在“回避”执行此前达成的协议,该武装决定再次推迟实施这一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也门冲突双方举行了数轮谈判,但结果都是议而不决或者决而不行。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双方利益分歧巨大,彼此缺乏信任。

  荷台达港是也门的重要生命线,70%以上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都通过该港口运到也门。它也是胡塞武装控制的北部地区的重要物资来源地,交出荷台达港就等于交出了胡塞武装的生命线。

  也门军事观察员穆赫辛·纳吉说,撤军被一再推迟并不令人意外,“谁掌控了荷台达,谁就能在战事中赢得先机”,因此双方都不可能放弃这一战略要地。

  也门政治分析家阿卜杜勒-拉基卜·希迪亚尼认为,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之间信任缺失,即使双方达成某些妥协,在关键利益面前,双方也随时可能会“翻脸”。

  备战迹象

  去年12月,在联合国主导下,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代表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就荷台达停火、交换战俘等问题达成一致。自那之后,双方在荷台达零星交火从未停止,人员死伤不时发生。此外,种种迹象表明,近期双方都在停火间隙积极备战。

  荷台达胡塞武装控制区的居民说,该武装近来开始在荷台达建立军事营地,并招募和训练新的武装人员。此外,胡塞武装开始在市区布设地雷,同时号召市民准备参加与政府军的战斗。

  荷台达政府军控制区的居民也向记者证实,驻守在荷台达的政府军训练营正在招募军人,大量政府军的装甲车辆源源不断从外地抵达荷台达市郊,“双方都在积极备战,根本看不出撤军迹象”。

  撤军前景

  撤军一再推迟,引发外界对荷台达爆发新一轮军事冲突的担忧。

  也门军事分析家叶海亚·阿布·哈特姆认为,在胡塞武装拒绝落实撤军计划的前提下,也门政府军有可能采取军事手段促使该武装落实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要推动也门冲突双方真正落实撤军协议,区域国家的作用不可或缺。

  穆赫辛·纳吉认为,如果荷台达出现新一轮军事冲突,将带来严重后果,成千上万的居民将被围困在荷台达,引发人道主义危机。要避免荷台达爆发新一轮军事冲突,国际社会特别是区域国家应向也门交战双方领导人施加压力。

  他说:“只有外部力量作出旨在实现和平的努力,荷台达撤军计划才有可能得到真正落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廊坊:休闲观光产业引客来
河北廊坊:休闲观光产业引客来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职工“连心桥”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职工“连心桥”
国际媒体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国际媒体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71336